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四次集体学习讨论
2022-05-03 15:34  

2022年4月29日下午,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土木楼725小会议室举行2022年第四次集体学习讨论。

学习秘书徐丽苹为中心组成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六讲《增强人民的教育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赵乐际同志在湖南调研时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下卷第四编《彩云长在有新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宣传工作》《张庆伟在省委宣传思想工作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等重点内容。

中心组成员何叶、徐丽苹作中心发言。

何叶重点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六讲《增强人民的教育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联系岗位工作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她认为,首先,要遵循人才发展规律,“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其次,要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再次,坚持教育领域的对外开放,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以竞争促质量。关于如何提高力学类课程教育教学质量问题,何叶认为,首先要明确力学类课程属于专业基础课,是土木工程专业课程的学习基础。老子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引导学生打好基础;其次,要丰富教学方法,力学类知识点比较抽象,计算分析内容也比较多,很多同学觉得力学太难了,学习有畏惧情绪,老师需要将知识融入课堂,结合例题讲解与案例分析,层层递进、由浅入深、理论联系实际,激发学习兴趣;再次,基于以学生为中心,重视过程教学的OBE教学理念,教学团队要与时俱进地进行教学改革,优化考核方式,提高教书育人效果。

徐丽苹重点就学习张庆伟书记在省委宣传思想工作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学院和自身实际,谈了个人心得体会。她指出:面对特殊时期,意识形态工作应融合家庭教育引导,齐头并进。学校可以通过QQ、微信等平台与家长保持联系,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齐头并进。另外,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应统筹学校、老师和学生个人以及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我们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抓好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

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各自岗位工作实际,进行了讨论发言。

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党委书记郭白泉强调,要把第四次集体学习的重点内容与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全面把握。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旗帜鲜明坚持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抓小抓早、落小落细,具体地融入到学校“三全育人”全过程各环节、落实到学科专业建设、教风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