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通知公告>>正文
疫情防控二十问(简约版)
2022-04-18 10:30  

1、新冠肺炎主要症状是什么?

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腹泻。

2、奥密克戎主要特点是什么?

隐蔽性强、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免疫逃逸”能力强、再感染风险大、症状不典型。

3、新冠肺炎对健康的主要危害是什么?

新冠肺炎不同于普通的感冒或流感,新冠病毒感染者中出现肺炎的比例远远高于流感,且重症比例也高于流感,而感冒和流感患者只有在极个别情况下才会出现肺炎。

4、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的策略、方针和要求是什么?

总策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总方针:动态清零。

总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5、什么是“四方责任”?

是指疫情防控工作中,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应尽的职责和责任。

6、公民防疫行为基本准则是什么?

勤洗手、科学戴口罩、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1米线、常通风、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接种疫苗。

7、什么是公民健康防护“五要”:

口罩要戴;社交距离要留;咳嗽喷嚏要遮;双手要经常洗;窗户要尽量开。

8、哪些情形的人员将被赋黄码健康码变黄了怎么办?

(1)14天内有以下情形的人员将被赋黄码:

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可能暴露人群(时空伴随者);

有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州或潜在社区传播风险的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者;

有中风险地区所在市州旅居史者;

发生本土疫情省份的入湘人员。

(2)省内29类高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应按相关要求定期开展核酸检测,逾期未开展检测者也将被赋黄码。

被赋黄码人员将会收到短信提示,请按短信提示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并按要求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且结果均为阴性,黄码自动解除。如发现黄码赋码不准确或未自动解码,请向所在地社区申请解码。出现湖南省居民健康卡乱码、不能注册等情况可电话咨询0731-12320或通过健康320平台处理。

9、接种新冠疫苗的效果如何?

接种了疫苗的人感染风险和严重程度均低于未接种疫苗的人群,接种疫苗后可刺激机体产生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具有较大的潜在临场应用价值。

10、哪些人不适合接种新冠疫苗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妊娠期妇女。

11、哪些人不建议接种加强针?

一是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二是曾经对疫苗有过严重过敏症状的人群,比如身体浮肿、呼吸困难以及急性的过敏反应等,这一类人群是不可接种加强剂的;

三是患有不可控癫痫症的以及类似于较为严重的精神性疾病的患者,这一类人是不可以接种加强剂的;

四是正在处于发热、感冒、急性疾病以及慢性疾病的不可接种;

五是妊娠期妇女。

12、居家健康观察人员应做到哪些?

(1)须“一人一户”,非就医等必要情况不离家外出;

(2)确需离家外出的,须经所在村(社区)或单位批准,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点对点”前往,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13、不同风险区域重点场所的防控要求是什么?

(1)低风险地区。在采取人员健康监测、清洁消毒、通风换气、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前提下,开展疫苗预防接种,各类重点场所正常营业或开放。

(2)中风险地区。除上述防控措施外,还应采取以下措施:

A.当发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在当地疾控机构的指导下,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消毒和清洗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B.加强人员健康监测,查验健康码。

C.办公场所应严格控制进入人员数量,安排工作人员隔位、分散就坐,有条件的应采取居家办公、分散办公等措施。

D.商场和超市、银行、农集贸市场等营业场所应缩短营业时间,限制人员数量,停止促销等人员聚集活动,启动应急处置措施。

E.公共交通工具应采取控制乘客数量、分散就坐等措施。

F.人员密集、空间又相对密闭的场所,如宗教活动场所、洗浴场所和商品展销场所等应关门歇业。

(3)高风险地区。各类重点场所应停止营业或开放。

14、出现发热症状如何就诊?

发热患者就诊时,除遵守外出就医要求外,还应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到发热门诊就诊,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陪同人员也要注意做好防护。就医时,应如实讲述患病和既往就医情况,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旅行和居住史、与可疑人员的接触史等。若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应积极配合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及隔离治疗。

15、什么是疫情防控“五张网”

防控责任网、基层社区网、入口道口防控网、医疗救护网、物资保障网。

16、什么是冬春季疫情防控“四个风险点”

境外和国内高中风险地区疫情输入、入境冷链物品疫情输入、集中隔离人员传染、医疗机构院内交叉感染。

17、什么是“四早措施”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18、什么是学校的疫情防控“三严”原则

一是严格防止疫情进校园。

二是校内要严格落实技术方案。

三是如果学校涉疫,严防疫情从学校向社区传播。

19、什么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五字诀

“快、狠、严、扩、足”: 即响应快、管控狠、措施严、

精准扩大排查范围、备足隔离场所。也有地区调整为“五要诀”:即出手要快、管控要快、措施要严、范围要扩、隔离点要足。

20、学校新调整的疫情防控举措有哪些?

(1)坚持从严管理校门。全体师生员工及校内有关人员凭有效证件(校园卡、工作证、学生证、临时出入证),佩戴口罩、扫场所码、体温检测正常方可出入校。校外无关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准进入校园。

(2)坚持非必要不离开益阳。师生非必要不外出,不得前往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市区。学生离益阳需严格履行请假手续,由所在学院书记签署意见,报学生工作部审批同意;教职工离开益阳,需提前报本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且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体师生员工若有特殊情况确需出省,由所在单位负责人签署意见,报归口部门复审,校疫情防控办审批。

(3)严格市外师生员工返校审批。省外和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原则上暂不返校。省内师生员工返校,须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规定,持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经归口部门批准,报学校防控办备案。

(4)坚持合理开展校内聚集性活动。科学安排教育教学活动。原则上非必要不组织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确需举行,须报学校防控办审批同意;原则上禁止在校外举行的聚集性活动,以及有人数较多的外来人员参加的聚集性活动。

(5)坚持每日健康监测。全体师生员工持续强化防护意识,坚持每日“我在校园”健康打卡和学生早中晚体温检测,严格落实师生因病缺课(缺勤)追踪登记制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要求参加核酸抽样检测。

(6)坚持疫苗“应接尽接”。继续加强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全程和加强针接种工作,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师生员工,应到期就接,应接尽接,确保达到100%。

(7)恢复“双休日”和正常教学秩序,教师教学一律实行线下进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