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工程认证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工程认证>>专业建设>>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圆满举行
2017-11-12 11:27 仇振杰 

 

为了加强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学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71111日土木工程学院水利水电教研室在土木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会上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近4年的发展成果,人才培养方案以及未来学科建设发展的方向进行了研讨,校内外十余名专家及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全体教师出席了此次会议。

    IMG_0627

本次研讨会由土木学院副院长陈强教授主持会议,特别邀请了湖南城市学院副校长雷存喜教授、长沙理工水利工程院副院长蒋中明教授、益阳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贾鹏飞高工和湖南益众水利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群飞先生出席。此次会议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雷存喜副校长代表湖南城市学院向蒋中明教授、贾鹏飞高工和蔡群飞先生颁发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聘书。第二阶段土木学院院长曹国辉教授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及嘉宾介绍了湖南城市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依托土木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培养能够从事水利科研、设计和施工方面的应用型人才而开设的新专业。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学习参考了兄弟院校(长沙理工和湖南农业大学)和国家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教学标准,学科知识体系涵盖了力学、结构、材料、设计、施工、英语等专门知识,并且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的优势学科可以更深刻地推动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发展。雷存喜副校长站在学校的高度进一步向与会专家和嘉宾介绍了学校的特色专业和优势学科,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成立的条件、目的以及学科发展方向。

第三阶段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负责人纪伟博士向与会各位专家详细介绍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近四年的发展成果、专业现状、培养方案、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发展计划;指出近四年的学科建设已完成了现阶段人才培养方案地实施,成功构建了水利工程专业实验室,并充分结合实践开辟了多个生产实习基地。结合纪伟博士地汇报,雷存喜副校长和曹国辉院长提出希望专业委员会专家针对现有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计划,重点围绕目标是否准确、能力培养是否合适、需求是否适宜进行审议,进一步推动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课程改革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

蒋中明教授代表专业委员会首先做发表,指出行业发展需求和转变方向是决定人才培养方案的两大关键因素。在湖南省水利专业仅在三所高校有设立(长沙理工、湖南农业大学和湖南城市学院),但所培养的人才对地方经济服务还存在明显短板,水利专业如何借助学校特色错位发展是应该深思的事情。湖南城市学院以成果为导向,将水利水电专业与城建特色相结合,学科建设方向清晰高远,培养计划详细具体,涉及面宽广,专业性强。贾鹏飞高工和蔡群飞先生随后补充,企业用人单位希望能够招到态度端正、吃苦耐劳具有团队精神的人才;希望能够加强和湖南城市学院的交流和合作。

通过此次专业研讨会,与会老师开阔了思路,坚定了信心,引发了一系列关于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发展的深层次思考,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准确把握学科主流发展方向、学科特色发展及专业评估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文/仇振杰)

    IMG_0616

 

    QQ图片20171116083341

 

 

    QQ图片2017111608335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