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正文
BIM组毕业设计答辩会土木工程学院2016届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
2016-07-24 06:50 许 磊 

2016年6月3日上午8点30分,土木工程学院2016届建筑工程专业BIM组毕业设计答辩会在土木楼828室展开。出席本次答辩的老师有:毛广湘教授、刘益虹教授、何美丽教授、张再华教授。

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简称BIM,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模型的基础,进行建筑模型的建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它具有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五大特点。BIM技术有助于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与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中国,BIM应用还有空间待挖掘。

此次答辩分为7组,每组4到5名成员,各组作品名称分别为《冷水江市行政中心整体搬迁工程》、《达意新城》、《温州永嘉科信大厦》、《鼎盛商业广场1#》、《汉城玉景园》、《药品(食品)检验检测综合实验室》、《中齐梓湖东城8#住宅楼》。每组在展示本组的设计成果时,每位成员都需要讲解分析自己所负责的部分,介绍完毕后针对老师提出来的问题作统一回答。其中,第二组的展示令人印象较为深刻,主讲人对BIM的概念有着独特的见解,他认为,BIM是真实的信息与正确的模型的高度融合,二者相辅相成。针对一些设计思路偏离了正轨的小组,刘老师提醒道:“我们不需要你们来推广BIM技术,也不需要你们来宣传鲁班(软件),我们只想听到你们自己对其特有的理解和见解。”

毛老师根据7组作品中重复出现的缺陷,重点向我们强调了BIM只是工具而我们土建人要做到在善于利用工具的同时还得不忘本业这一原则。无论是精彩丰富的成果展示,还是沉稳睿智的对答,都使得我们屡次陷入沉思,受益匪浅。下午5点20分,历时近8个小时的答辩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谢幕。

土木工程科技协会 胡俊鑫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