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正文
学院举行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导师签约暨聘任仪式
2021-10-29 09:11  

2021年10月28日下午3:30,学院在土木楼722会议室举行青年教师教学导师签约暨聘任仪式。仪式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白泉主持。学校教务处处长刘长辉,全体院领导、各系室主任、首批13位教学导师、15位青年教师培养对象参加聘任仪式。

副院长贺冉宣读了学院《关于聘任邓宗伟等13位老师为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的决定》,对训导三方的职责与目标任务作了说明。

与会领导现场为13位教学导师颁发了《教学导师聘书》。培养对象、教学导师、学院现场签订了《三方协议》。

青年教师代表戈娅萍博士在会上作表态发言。戈娅萍分享了入职以来的教学心得,表示要珍惜机会,积极向教学导师学习取经,加快自己成长步伐,努力成为一名优秀合格的教师。

教学导师代表邓宗伟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学院举办如此隆重的仪式,感到非常庄重、神圣和自豪,同时也感到了作为导师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即兴交流分享了自己的不平凡的从教经历,表示要发扬好“传帮带”的作用,通过精细指导让青年教师们尽量少走弯路,尽快成长成才,以为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贡献力量。

院长曹国辉教授在讲话中强调,学院在学校关心支持下率先启动青年教师教学导师制,其目的就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与能力,重点在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等方面发力,以提高学院师资队伍总体素养。他希望导师与参训的青年教师,双方要真正履职,按照《协议》约定的目标任务,通过1年的共同努力,真正实现全面进步与提升。

教务处处长刘长辉教授代表学校对青年教师教学导师制的正式启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就青年教师而言,入职从教上讲台,要有“圣神感”和“敬畏感”。要感知教师职业的神圣和教师素质的要求,要懂得学得好不等于教得好,从而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就导师而言,要有培养青年教师的“责任感”。导师要乐于分享经验,指导青年教师全面成长成才;就学院而言,要有“成就感”。学院要总体谋划、动态跟踪、实时把握,将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教研室“三力五化”、教研教改和高层次人才队伍教师等一体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院党委书记郭白泉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院师生一方面要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立德树人、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学院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的重要决策与部署上来;另一方面,要压实三方责任,齐抓共管、勠力同心,形成合力,发挥各自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争取早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

近年,学院加大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每年新入职博士近10人。因教学任务繁重,新入职青年教师从校门到校门,缺失完整的入职培训就直接从教走上课堂,对于青年教师自身成长、对于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均存在不少弊端。鉴于此,学院党委行政在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中,回应师生关切与诉求,深入调研,在过去尝试实行过的导师制基础上,出台并实施《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导师制实施办法(暂行)》,希望以此为抓手,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要求,采取“一对一”传帮带的“师徒”模式,通过1年的训导周期,以补上青年教师入职培训这一课,精准促推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同时,教学相长,带动全院师资队伍建设好起来、强起来。

                                 教学导师授予仪式

                        培养对象、教学导师、学院三方协议签约

                          青年教师代表戈娅萍博士做表态发言

                                 导师代表邓宗伟教授发言

                               教务处处长刘长辉发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