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工程认证
工程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工程认证>>工程认证>>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实质性推进成效显著
2020-10-29 11:33  

 

根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关于开展2021年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工作的通告》([2020]第6号)有关规定,我校于2020年10月20日正式向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秘书处提交《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专业认证申请报告》,筹备开展了2年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启动实质性工作程序。

作为开办了36年,具有悠久的办学积淀、雄厚的师资力量、一流的办学条件和良好的社会反响的优势特色专业----土木工程专业,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亟需加入“华盛顿协议”俱乐部以获得专业认证这一具有国际资质等效的平台,助推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上质量上水平。

2018年,土木工程学院谋划并启动基于“成果导向、持续改进”为核心的OBE理念的(Outcome Based Education)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2019年在全院全面推进,前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基础性工作。

一是科学谋划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学校校长办公会议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作出了专题研究讨论,制定并出台了《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对“组织领导”“目标任务”“工作举措”“责任要求”和“时间节点”作了总体部署和安排,擘画了专业认证工作的路线图与时间表,以确保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有序规范推进。

二是扎实推进

基于OBE理念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有别于传统的工程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其认证评估指标体系是目前世界上广泛认可的最为先进的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与质量评价体系,只有深刻领会把握其实质,全面了解指标体系内涵,才能牢固树立全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并构建基于OBE理念的教育教学模式,真正实现以评促建和持续改进提高的目标。

在学校教务处、质评中心等职能部门指导下,土木工程学院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部署认证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实施。由专业负责人和年轻博士组成核心组,采取集中办公和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强力推进认证工作。

一方面,深入学习调研。学院前期由书记、院长带队,组织核心组成员先后到省内外已完成工程教育认证评估工作的近10余所高校开展学习调研,参加由中国教育认证协会组织主办的专题培训10多场次30余人次,让一批理论和实践骨干脱颖而出,迅速成长为校内认证专家与业务骨干。利用寒暑假和学生专业实习机会,专题走访调研实习基地、校企合作单位50多家,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近100余场次,全面深入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信息反馈和毕业生岗位工作真实状态。

另一方面,全面普及提高。请进来、走出去,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知识宣讲普及提高,启动“头脑风暴”,对全院师生特别是专任教师开展OBE教学理念大学习大讨论。先后邀请专家学者来校、来院开展专题讲座、报告、咨询30余场次,组织多轮自培自训,专任教师实现全覆盖,通过在全院师生中组织认证知识专题考试,以考促学,营造了浓厚的基于OBE理念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氛围,让全院师生全面了解、领会并掌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内涵、目的、任务、意义、程序和要求,从而激发源自内心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再一方面,强化举措,扎实推进。

契合“本科教学40条”和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深入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为抓手,在全院师生中强化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质量理念,助推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向OBE教育教学模式的根本性转变。

严格对标工程教育认证指标体系,结合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内涵和办学实际,对“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课程设计”“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目标达成评价”“持续改进”等重要内容重点环节,既重新审视重构又强力推进实施,开启了一场全员参与的“质量革命”。首先,抓住课堂与实践教学这一主要环节,从课程设计到培养目标达成每一个环节,严格对标认证体系规范要求,在所有专业教师所有专业课程中全面推进。院长曹国辉教授率先垂范,他主讲的《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过去一个普通教案,也就10余个版面,对标工程教育认证指标要求,新的教学大纲陡增至70-80个版面,要建矩阵进行课程目标达成评价,还要跟踪调查持续改进,彻底颠覆传统教学模式,凸现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新理念新要求。核心组成员唐葭副教授,牵头主持“课程目标达成评价”与“毕业要求达成评价”机制构建,方案出台可谓“十月怀胎”,从调研、座谈、酝酿、起草、修订、咨询、研讨、定稿等,饱含心血,她自我调侃“几近崩溃”,但她矢志不渝,发扬拼命三郎精神,不仅自己埋头钻研,攻坚克难,而且带领整个团队率先垂范,助推了全体专任教师实现了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的颠覆性革命,基本适应了工程教育认证规范的新标准新要求。核心组成员刘益虹副教授,参考了多所高校版本,对标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修订了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指标点,殚精竭虑,终于拿出了既满足工程认证要求,又能体现我院特色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系室主任李苗、张丹、肖明等,都成长为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骨干。副院长毛广湘、核心组成员刘益虹等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走出去精心指导其他学院认证工作,助推了基于工程教育认证规范要求的教学模式在全校的广泛开展。其次,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对标认证规范,结合专业特点,先后制定出台了《土木工程学院培养目标修订指导意见》《土木工程学院课程达成情况评价办法》《土木工程学院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实施办法》《土木工程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等系列教学制度文件10多个,保证了教学管理与运行在认证体系标准框架内的规范化、常规化、标准化。再次,集中力量攻关,撰写并提交高质量《申请报告》。核心组成员作了精细分工,按照《申请书》写作要求,创造性开展工作,各项指标任务不满足于基本达标,而是精益求精,做到高质量满足条件,为《申请书》顺利撰写并如期提交夯实了基础。在此基础上,精细打磨,几易其稿,完成了高质量申请报告并于10月20日通过系统按时提交了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书》。

三是严格督导

对标认证规范要求,构建质量评价与持续改进工作机制并形成闭环管理,实施校、院、系质量监控三级运行模式,聚焦基层基础,压实主体责任。聚焦常规教学管理与主要教学环节,建立动态工作台账,坚持院领导带班、院教学督导值班、系室专任教师听课评课的联动工作机制,确保整个教学环节与人才培养链条的规范、完整和有序衔接,确保OBE“三个理念”融入其中。精准对标并有效运用评价成果,一对一、点对点推动课程目标达成和毕业目标达成持续改进,推进教师教研教改以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伴随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全面深入推进,小切口撬动大变化,土木工程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变化新局面,广大师生潜心治教、问道求学蔚然成风。2019年以来,学院专任教师已全部掌握并实施基于OBE教育理念与教学要求的新的教育教学模式,建立并提交教师个人教学档案100余份;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省级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获省级教改课题立项4项;获批校级“金课”15个;学生参加各类科创、互联网+等获省级以上奖项50多个;毕业生硬就业率稳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国企央企就业率达63%;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10.2%,创历史新高,涌现了4-212寝室4位女生全部加入中国共产党且全部考上研究生的典型事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