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双创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双创工作>>正文
优秀共产党员典型材料
2021-07-13 10:59  

土木工程学院 毛广湘

毛广湘,男,中共党员,副教授,工学博士。现任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一、政治立场坚定

作为院党委成员和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毛广湘同志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个人积极主动坚持自学和参加中心组学习讨论,具备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时事政策水平,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感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坚守初心使命,践行根本宗旨,勇于担当作为。

能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坚持以上率下,经常性参加并指导所在建工系党支部“五化”建设,打造加强有力的党支部。

毛广湘作风务实,为人刚正,原则性强,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具有较强的斗争精神。

二、潜心教书育人

立足岗位、践行宗旨,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一名年轻共产党员,能够凸显党性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标准,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与学生中心理念,潜心教研教改,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全心全意服务于培养土木工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需要。从教27年,一直在教学一线从事教学工作,讲授了《建筑CAD》《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结构力学》、《高层建筑结构》《钢结构》《钢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设计》《装配式建筑》《BIM基础》《BIM技术应用》等10余门理论课程,同时每年均指导学生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成为学院教学骨干。

作为教学团队负责人,率先在省内高校开展BIM技术教育,开设BIM相关课程,指导学生参加了多届全国高等学校BIM毕业设计等竞赛项目并获得优异成绩,其中全国一等奖5项。今年指导学生参加广厦智慧建筑设计竞赛并获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等。积极投身金课建设,主持校级B类金课1门,参与校级B类金课1门,参与省级金课1门。组织土木工程学院老师申报金课,现有院级A类金课12门,省级金课2门。

主持湖南省教育规划课题1项,主持湖南省教改课题1项,参加教研教改课题多项,聚焦学生成长教育、新工科背景下土木工程专业课程体系、教学模式等方面研究,已在土木工程专业认证过程中采用所研究的成果进行教学改革实践。积极推动云班课在土木院的广泛使用,目前土木院绝大部分老师均使用云班课在上课和进行教学管理。参与国家自科1项、省自科1项,其他科研项目多项,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发表论文中EI收录5篇。

三、工作业绩突出

分管学院专业认证和教学工作,既是二级学院工作的重心又是基层工作的难点,尤其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是我校首个完全意义上的工程教育认证,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自2018年土木工程学院启动专业认证工作以来,作为分管院领导,毛广湘同志以一名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要求,主动承担这一全新的挑战。从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计划的编制,到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毕业目标要求、教学大纲、申请报告、自评报告的修订、设置、构架、撰写,从教师学习培训,到基于OBE理念的全新的教育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全面实施,毛广湘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全身心投入其中并推进专业认证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2年多来,他先后参加校内外各类专业认证专题学习培训班30多场,并在校内组织开展培训,亲自主讲,实现了院内一线教师学习培训全覆盖。在他的主持下,土木工程学院对标专业认证标准,重新梳理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整合课程体系,改变我校传统的课程体系到符合工程教育认证要求。组织老师进行教学大纲各要素的梳理,编写教学大纲模板,并进行教学大纲的修订,土木工程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基本成型。他组织骨干教师对土木工程毕业综合训练、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认识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任务和要求进行重新调整,亲自主笔完成毕业综合训练教学大纲的编写和系统录入,构建了毕业综合训练评价体系和一整套符合专业认证要求的教学体系与相关制度。通过2年努力,目前,土木工程专业认证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专业认证工作的模式、机制体制、手段与方式方法已基本定型并有序推进,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聚焦提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全面部署并切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以课程建设和实践教学为抓手,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如毕业综合训练采取定指导老师、定场地、定时间、定目标的“四定”模式,专业实习采取“双选会”集中管理双导师制等,确保毕业综合训练、生产与毕业实习等长时段的实践性教学环节能真实起到培养学生能力的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