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双创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双创工作>>正文
湖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示范岗事迹材料
2021-07-13 11:00  

土木工程学院 徐丽苹

徐丽苹,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现为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委员、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

一、突出政治首位,思想素质过硬

作为高校基层党务骨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顾大局。学思悟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作为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她工作十分投入,每期中心组集体学习讨论,组织井井有条,档案整理规范有序,受到省教育工委专家组高度评价;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等重大问题上,她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和学校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凸现出极强的党性修养与政治品格。坚持立德树人,爱岗敬业,对标“四有好老师”标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爱憎分明,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作出了正确的示范引领,深受学生爱戴。多次获评省、市、校级“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辅导员”等。

二、耕耘基层党建,业务能力突出

徐丽苹同志对党忠诚,对所从事的基层党务和学生工作饱含深情。自2009年5月担任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以来,先后担任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员、学生党支部书记、院党委委员,10多年从事高校基层党务工作,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在党建最基层摸爬滚打的历练积累了丰富的党务实践经验,掌握并娴熟运用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规律与方法,不断推进党建实践创新并取得显著成效。

土木院有着3400多名师生、310余名党员,近三年,发展学生党员258人、转正218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580人,整理党员档案355份、组织党员志愿者活动500余人次,党建帮扶96人等,如此体量的基层党务工作,而且要确保质量、确保程序规范,作为组织员,本已不堪重负,她同时还要负责6个班级的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凭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热爱、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高度负责,她用柔弱的肩膀默默地扛起这一切,无怨无悔。她干一行爱一行转一行,有着一股难然可贵的执着与韧劲,她的工作理念就是要不不做,要做就做到极致做到最好。10多年在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岗位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她对学院党建情况了如指掌,工作开展得心应手,有思路、有谋划、有举措、有抓手,把党建统领、思想引领和组织育人融入在日常教育管理服务之中,成效显著。土木院基层党建、党务工作多次被学校党委组织部树为典型,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校培训考试连续4年名列前茅。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徐丽苹同志协助院党委,按照专业和专业方向优化了教工党支部设置,进一步规范了支部组织生活。创建和完善“党员寝室”“党员先锋岗”,将“三对标、三检查”抓细抓实,以党建带团建,促进了全院学生学风和纪律作风的根本好转。指导支部“五化”建设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0年全院14个党支部顺利通过湖南省高教工委“五化”示范党支部建设验收,其典型做法与经验获专家组充分认可。

徐丽苹同志勇于攻坚克难,在重大事项和斗争中,站得出冲得上干得好。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面前,湖南城市学院作为全省高校第一所复学复课的高校,她带领全体党员特别是学生党员积极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疫情防控暨春季学生复学复课工作方案,在土木院大四、大三返校报到学生1605人,占整个学校返校学生人数三分之一的情况下,面对学生管理和教学工作的巨大压力,她组织毕业班党员按楼层成立了9个临时学生党支部,带班轮流值守,现场处置学生急难愁盼,很好地发挥了突击队作用,为学院完成线下辅导100余堂、线下考试33门课程61个班级100余场次的教学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并提供了坚强保障。

徐丽苹同志严抓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所指导的学生党员姜应彪同志获国家奖学金,成绩绩点平均4.2;指导学生党员熊宇、徐鹏程同志获湖南省第一届大学生测绘综合技能大赛二等奖、王梓旭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肖佳怡获得湖南省第十五届大学生力学竞赛三等奖。

徐丽苹同志顾大局、讲奉献。土木院2018年学生工作人员紧缺,上半年2人产假,1人调离,缺编3人;下半年,1人出现工伤事故,缺编2人。“如果组织需要我,我可以承担更多的任务”,关键时刻豁得出,徐丽苹主动请缨,临时接手3400名学生资助工作,平淡中凸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三、推进实践创新,工作特色鲜明

徐丽苹同志善于思考、勤于钻研、擅于总结,能跳出具体繁杂的日常事务,把握新时期高校基层党建、组织工作和学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新规律,贴近学科专业实际、贴近00后青年大学生思想情感实际、贴近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成长成才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改进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效率。

她在全校二级党组织率先构建“学生党务工作办公室”运行模式,发挥、利用学生党员骨干和积极分子力量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实现组织育人,成效显著,在学校各二级学院得到复制和推广。

她精心策划,创造性举办了三届党员《党章》知识竞赛,已成为深化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分子政治学习的一个有力抓手,极大地浓厚了学院青年学生政治学习氛围。

她落实院党委《关于开展“双创双联”特色党建活动实施方案》,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扎实开展土木工程学院党建“双创双联”活动。三年来,每年参与活动的党员达200人次,帮扶寝室400余间,帮扶对象近1000人次,为学生党员立足岗位锤炼党性、为帮扶对象成长成才双向互动搭建了常态化制度化机制与平台。活动开展以来,成效日渐凸显,发生了“两降两升”(学生违纪率、挂科补考率明显下降,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考研录取率明显上升)可喜变化。

潜心专业钻研,理论素养深厚

徐丽苹同志积极开展党务工作实践创新与理论研究,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与理论素养,已成长为学校、学院基层党建和组织工作骨干。2021年主持湖南省教育厅课题《新时代地方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机制创新研究》获立项,益阳市社科联课题《新发展理念引领地方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创新研究》获立项,2018年主持益阳市社科联课题《新时代背景下地方性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实践研究》已结题;2016年参与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地方性院校学生党建工作实施途经研究》获湖南省教育厅项目专项资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5年来,徐丽苹同志先后荣获学校年度考核优秀2次、“优秀指导教师”2次、益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1次、湖南省高校“党务工作示范岗”1次。2021年荣获湖南省高校“年度辅导员人物(提名奖)”等殊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