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双创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双创工作>>正文
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材料
2021-07-13 11:02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下属14个党支部,党员387人。其中教工党支部6个,党员97人,学生党支部8个,党员290。

院党委坚持突出政治统领、强化思想引领,聚焦提质基层党建,切实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矢志不渝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十三五”教学、科研、项目、平台和人才培养等20多项核心指标,全部圆满完成且大部分超出原定目标,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硕士点立项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方面全面发力,取得了历史性成绩。

一、学懂弄通悟透,提升理论素养

学思践悟,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推动院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规范化、常态化,以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讨论制度为抓手,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风建设,提升全院师生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修养,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全年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8次;组织主讲专题党课和宣讲报告60场次,组织专场宣讲习近平考察湖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场460人次,各党支部组织微宣讲14场1000余人次;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土木工程学院分会”,发展会员220人;“学习强国”班子成员人均学习积分达30000分;(截止2021年4月 )外宣报道12篇,“土木苍穹”微信公众号推送报道265篇;《珍爱生命,预防溺水》获湖南省首届安全主题抖音视频大赛二等奖。

二、突出政治首位,打造坚强班子

顺利召开学院党代会并完成党委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院党委会。按照“双带头”标准配齐配强了14个党支部书记。坚持突出政治首位,着力强化政治研判力、政治感悟力、政治执行力和打造班子、班子成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与学校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凸现出坚强的政治责任与政治担当。

三、推进“双创”“五化”,提质基层党建

土木院体量大,现有学生3400余人,教职工156人,学生行政班级89个,要保正常运行保安全稳定,要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风学风、专业认证、硕士点立项建设等,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为之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障。

院党委聚焦“七个有力”,全面推进支部“五化”建设”,12个党支部顺利通过达标验收,1个支部获评学校“示范党支部”,1个支部获学校“样板党支部”立项建设,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显著提升。

院党委启动了“双创双联”特色党建活动,搭建了党员党性锻炼与学生成长成才双向互动的常态化活动平台:支部创“五化”、党员创示范岗;班子成员联系学生党支部、党员联系学生寝室,构建了学院基层党建网格化运行模式,实现以党建带团建正教风促学风。党员联系帮扶142间寝室266名学生,一年来发生了“两降两升”(学生违纪率挂科补考率明显下降、考研录取率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大幅上升)的可喜变化:挂科人数下降60.4%,大一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35%;学生组队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各类奖项25个。其中毕业班寝室4-212,寝室4位学生均为共产党员且全部录取研究生,其典型事迹在红网报道。

土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没有专项经费没有现成经验与成熟模式的情况下,教师党员自加压力、带头带动,利用寒暑假双休日开展自培自训50余场500余人次,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并全面推行开启了OBE全新教学模式。

去年春季,1605名学生返校复学,教学怎么搞?学生怎么管?疫情怎么控?为了让学生有获得感安全感,仅大三的线下考试就安排了61个班级33门专业课程100多场次;大四的毕业设计指导与答辩,98%集中在线下进行,院党委、各党支部靠前指挥,坚守一线,在学生公寓成立了9个临时党支部,从5月9日学生复学到6月25日离校,2个月保持高度紧张的战时状态,确保了疫情防控与复学复课有序推进,凸现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与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坚持党建统领,助推改革发展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风学风建设和提质人才培养并取得突出成绩,办学实力实现历史性飞跃。土木水利作为学校唯一专硕点已通过省评并推荐上报教育部;土木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全省同类高校中唯一同时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硕士点和一流专业的二级学院。党建带团建促学风,团学工作开创新局面,学院团总支荣获2020年度共青团中央“全国五四红旗团总支”光荣称号。出台并有序推进《“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学院“六进公寓”“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双创双联”党建活动以及课程思政等多维度多主体多模块联动的育人格局正在形成。学生科创与学科竞赛实现量质提升,全年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11项,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大赛等省级以上奖项10项。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就业质量高、竞争力强,签约央企国企达到70%以上。目前2021届毕业生硬就业率达到82%。

五、扛起主体责任,创建“清风校园”

切实践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落小落细,构建了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八条公开承诺,未发生任何违纪违规的现象。开展了专项整治。开展了“廉洁文化活动月”主题活动并连续3年获评学校“先进集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