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清风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清风校园>>正文
关于印发《土木工程学院关于建设“清风校园”实施意见》的通知
2020-06-10 15:11  

城院土木院党发2020〕  15

 

  

各党支部: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建设“清风校园”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土木工程学院实际,现将《土木工程学院关于建设“清风校园”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落实,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年6月10日

 

 

 土木工程学院关于建设“清风校园”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扛起院党委主体责任,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压实主体责任,建设“清风校园”的通知》(湘城院党发〔2020〕30号)、学校纪委《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建设“清风校园”的通知》(湘城院纪发〔2020〕4 号)精神,结合土木工程学院实际,特制定开展“清风校园”建设实施意见。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九届四中全会、湖南省纪委十二届四中全会和学校党委“八条公开承诺”开展“清风校园”建设精神,压实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为实现土木工程学院2020年目标任务提供政治保障。

二、 组织领导

院党委全面组织领导,统筹部署安排,各党支部具体组织实施,院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

三、 主要任务

   (一)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 精简文风会风。严格落实精文减会的标准和尺度。提高

办文办会质量,少发文少开会。会议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开没有实质内容的会议,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议。

    2、 规范档案建设。强化档案意识,完善和规范各类档案资

料建设,不惟痕但留痕,注重过程规范管理,促推教师个人业务档案、党支部“五化”、教研室“五化”和专业认证评估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3、 规范宣传报道。规范学院各类群组发布内容,规范学院

网站信息发布,规范院领导公务活动的宣传报道,更加关注系室中心和广大师生,及时宣传报道教学、科研、服务一线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人好事。

    4、坚持说与做结合,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讲话要实用、管用、接地气,不讲空话、套话、废话。聚焦问题,深入基层调研,不搞应景式调研,不搞应付式办差,要做一件成一件。

    5、担当作为。坚持实事求是,大是大非敢于斗争,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反对好人主义。分管工作敢于担责,切实履责。

(二)规范院务、党务公开

    6、认真执行好《湖南城市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湘城院党发〔2017〕31号),严格落实好学院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

    7、坚持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规范学院内部人、财、物管理,抓牢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关键领域的监督,坚持执行好书记院长联审联签制度。

    8、重点推进经费使用情况分类别公开。定期公开,严肃财经纪律,严禁假公济私、搭便车,确保各类经费聚焦目标,对于双一流建设经费、平台经费、课程建设经费等,做到责权统一,实行负责人责任制。

主要财务公开内容

公开形式

学院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绩效分配方案

每半年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公开,绩效分配方案整体情况在学院职代会公开

“双一流”平台、基地、学科、专业等项目经费

每半年由项目负责人在项目团队会议、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公布

学生奖、助、困补资金评选、发放等

公示栏、文件等,按学校相关文件制度要求予以公示

党建经费

每年党员大会上公布

    9、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在学院网站公布“服务指南”,明确班子分工、系室中心岗位工作职责、办事服务主要工作流程等。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解决“三多三少”问题

    10、从严按需聘任外聘教师。按照刚需、对口、高质原则,在学校教师工作部指导下,对学院外聘兼职教师队伍的聘用程序、学历、职称、专业、课程(课时)、教学质量进行清查,规范学校外聘本科教学兼职教师的聘任工作。

    11、规范管理在读博士。严格按照《湖南城市学院教职工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办法(试行)》要求,配合人事处清理在读博士审批程序、协议签订、尽责履职情况,是否存在变相吃空饷、课时造假、以李代桃等现象。

    12、规范管理社会兼职。严格按照《湖南城市学院教职工校外兼职管理办法》要求,配合人事处全面清理审批程序、履行岗位职责情况,检查是否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任务,是否存在主业当副业、副业当主业、违法违纪、损害学校利益等现象,规范职工社会兼职管理。

    13、定岗定员,优化编制资源。按照配强教学科研一线、人尽其才、人岗相宜、强化效能原则,配合人事处全面清理学院教职工编制、人员配置情况,包括岗位总量、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专业技术岗位的数量、结构比例、职责任务、工作标准、任职条件等,检查是否存在超编、超员、工作量不饱和、忙闲不均等情况,是否存在缺编缺人、结构不合理等情况,不断优化教学、管理与服务三支队伍结构。

(四)落实干部“八条公开承诺” 

    14、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做“两面人”。

    15.带头为民服务,情系师生,以校为家,精细管理,维护学校利益,不侵害师生权益、不损公济私,不官气官僚。带头聚焦管理主业,不挂空名字,不作假学问、不申报非竞争性项目和平台,不与民争利。

    16.带头廉洁从政,摒弃特权思想,不“提篮子”、不“打牌子”、不搞权钱交易。带头廉洁自律,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校“八条公开承诺”,不收送红包礼金、不接受吃请、不打牌赌博。

    17、抓好“土木工程学院《关于对土木工程学院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落实。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清风校园”建设是巩固学校学院良好政治生态的需要,是落实从严治党的需要,是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全院上下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2. “关键少数”带头带动。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党员干部是“清风校园”建设的重点,要发挥“关键少数”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师生,形成全员风清气正的局面。

3.立足岗位职责,务求实效。立足各自岗位工作职责,把问题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落小落细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4.压实层层责任。压实主体责任,院领导对分管领域有直接的领导责任,院党委和党支部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让清风成为一种习惯和文化。

 

 

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年6月1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