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清风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清风校园>>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2021年“廉洁文化活动月”活动实施方案
2021-12-06 11:12  

为学习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廉洁湖南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廉洁校园”建设,根据学校纪委《关于开展第十四届廉洁文化活动月的通知》安排,结合土木工程学院实际,特制定《土木工程学院2021年“廉洁文化活动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弘扬清风正气,建设廉洁校园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2020年启动的“清风校园”建设有序衔接纳入“清廉校园”建设总体方案,促推学院党委“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地落实,为“办实事、开新局”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三、活动内容

活动开展分两部分内容:规定动作、自选动作

(一)规定动作

1、深入开展党纪法规学习教育。院党委政治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分别安排专场集中学习讨论,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开展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对二级单位“一把手”监督实施办法》等,着力提升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理论素养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主讲廉洁党课。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清廉力量”为主题,由党委书记主讲一场专题廉政党课,引导全院师生筑牢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的廉洁意识,以先进典型激励人、以典型案例警示人、以法律法规教育人。

3、组织开展党纪法规考试。举办一次全体党员、系室中心主任以上干部参加的党纪法规考试,以考促学,着力提高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有关党纪法规的知识储备与理论水平。

4、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积极落实学校组织开展的“家庭助廉”活动,将《“家庭助廉”倡议书》发送到全体院领导家属,将上级和学校关于廉洁建设精神传播到每一位干部家庭,倡导并要求干部家属严把廉洁关,做知廉、守廉、助廉的“廉内助”。从而促进廉洁文化进家庭,倡导全体家庭成员遵纪守法,尊老爱幼,促推创建“五好家庭”。

5、建设“清廉校园文化”。以“清廉校园”建设为主题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在学院网站开辟专栏、在土木楼文化走廊开辟专刊、在“土木苍穹”推送专文,着力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二)自选动作

在完成好学校“规定动作”之外,结合学院实际:

1、组织开展一场“清廉校园”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

2、一体推进课程思政和“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强化工科学生工程伦理教育与社会责任意识。

3、聚焦“三多三少”,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

四、时间安排

2021年11月1日--11月30日

五、组织保障

院党委全面组织领导。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委员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监督落实;各党支部按院党委活动《方案》,负责组织各支部活动并指导系室中心开展活动。

                               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年10月14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