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正文
联手走进新时代,同心翼动展风采
2021-05-24 10:58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与中国电信益阳分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建联谊活动

2021年5月23日,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中国电信益阳分公司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建联谊活动--“联手走进新时代,同心翼动展风采”:参观凭吊帅孟奇故居。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党委书记郭白泉带队,中心组成员和电信益阳分公司党支部支委成员参加活动。

帅孟奇1897年1月3日出生于汉寿县东乡陈家湾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五四运动期间,受《湘江评论》《新青年》等进步刊物影响走上革命道路。192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月,中共汉寿县委成立,任县委委员,组织农会、妇女协会、儿童团等,打击土豪劣绅,成为汉寿县很有威望的领导人之一。大革命失败后,被党组织派往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1930年夏回国,到武汉长江局任秘书,从事工运工作,先后任浦东、沪西区委和江苏省委妇女部长。1932年10月10日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在狱中,受尽酷刑,坚贞不屈,视死如归,保守了党的秘密。1937年5月经党组织营救出狱。1937年底,任中共湖南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负责机关日常工作,兼管妇女工作和党员训练工作,到常德、汉寿、益阳等地指导重建党的组织。1939年2月,当选为中共湖南省委候补委员(后为正式委员、常委),兼任常(德)、益(阳)中心县委书记,领导益阳、常德、汉寿、沅江等地的革命斗争。1939年冬,当选为湖南省出席中共七大的代表,前往延安,先后任中央农委政治秘书兼总支书记、陕甘宁边区政府党委委员兼物资局支部书记。1945年出席党的七大后,任中央妇委秘书长,参与主持妇委的工作。1949年3月,在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全国妇联常委兼组织部长。同年7月调中央组织部工作,先后任干部处副处长和外交外贸处副处长、处长。1956年在党的八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中央监察委员会常委。还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并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在中央组织部工作近20年,始终遵循党的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坚持真理,一身正气,秉公办事,给党内外的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文革中被诬指为"判徒""特务"而挨斗、受审,被关在卫戍区监护7年。1975年5月,又被流放到江西萍乡,并被宣布为"叛徒",开除了党籍。1978年,帅孟奇得到彻底平反,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当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任中央组织部顾问。她不顾80高龄,一如既往,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等工作中去。1981年2月,主动向中央申请辞去领导职务,9月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85年9月离休后,将满腔的热情和爱心倾注到对青少年的教育、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和对知识分子的关怀上,还将多年省吃俭用积蓄的5万多元钱,一笔一笔地捐给了"希望工程"和社会福利事业,自己的生活却十分简朴。1996年1月3日百岁寿辰之日,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亲自到北京医院看望这位中共高级干部中的第一个百岁老人,对她的革命业绩和奋斗精神给予高度评价。1998年4月13日,帅孟奇在北京逝世,终年101岁。

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聆听讲解员讲解、观看一件件实物与图片资料,为帅孟奇老人传奇的一生所折服、所感动,特别是帅孟奇同志坚定的理想信念、坚贞不屈的斗争精神、顽强的意志品质和“老黄牛”般的无私奉献,高山仰止,为我们留下了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大家纷纷表示,当传承和赓续先辈精神血脉,化为干事创业、奋进新时代的力量源泉!

在帅孟奇老人铜像前,郭白泉等一行举起右手、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通过红色基地现场参观研修活动,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与身份意识,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