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师德师风>>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意见
2021-10-13 10:57  

为贯彻落实《2021年湖南省“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湖南城市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年”推进方案》和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工作视频会议主要精神,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我院教师队伍总体素养,结合土木工程学院实际,特制定《土木工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以及考察湖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形势任务,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使命担当,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构建适合学院改革发展的具有学院特色的教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不另行文),以切实

加强对全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组 长: 郭白泉 曹国辉

副组长:孟新田 贺 冉

成 员: 其他院领导、教工党支部书记、系室中心主任、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教务办),贺冉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师德师风建设日常工作。

三、工作举措

1学习教育。组织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湖南省师德师风教育

读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系列重要论述、教师队伍建设有关法律法规、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政策文件、湖南城市学院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规章制度。

2宣传发动。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微博、QQ、文化走廊、

墙报墙刊、电子屏等阵地开辟专题专栏,通过调研、座谈、讲座、教研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等,多渠道多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强化广大教师立德修身,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营造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浓厚的舆论与文化氛围。

3专题调研。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调研与问

题线索大排查,继续聚焦教职工中不同程度存在着的“三多三少”问题,进一步梳理排查线索,建立教职工个人“职业行为负面清单”。深入了解掌握一线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思想动态与困难诉求。

4、自查自纠。开展自查自纠并填报《师德师风问题自我检查登记表》,全面真实报告个人在课堂教学、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学术行为等方面的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

5、选树典型。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年度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各类奖项评选工作;积极组织开展青年教师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竞赛、“教学能手”比武、指导大学生各类学科建设、互联网+等。在学院网站开辟专栏进行宣传报道,以身边榜样传递师德力量,激励全体教师比学赶帮,争做“四有好老师”。

6、解难纾困。与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统筹推进,对标“办实事”清单,重点聚焦广大师生急难愁盼,一件一件抓落实。以《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为抓手,落实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成长成才一对一导师帮扶制,着力解决好新入职青年教师和教学能力亟待提升的部分中青年教师职业困惑与能力不足的问题。

7、一体推进。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重点内容内容“清廉校园”建设、“廉洁文化活动月”活动,统筹协调、一体推进。

四、保障措施

1、院党委全面领导。学院党委切实担负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院党建工作重要内容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开展、一同考核。

2、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实施、有序推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

3、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各党支部、各系室中心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具体做好本部门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并结合各自学科专业和现有师资队伍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

4、执行院领导带班值班和日听课制度。每天至少保证有1名院领导值班并下班听课评课。

5、强化教学督导。进一步强化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职能,聚焦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及时发现、反馈、处置有关师德师风苗头性问题。

6、完善考核考评。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把落实执行情况纳入党支部书记年度述党建主要内容、作为系室中心和教职工个人年度目标考核主要内容。及时总结表彰宣传推广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

7、严肃追责问责。及时查处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失德、失范及其他腐败等问题。坚持以思想工作为主、教育批评为主、严管厚爱为主,对涉及重大的违纪违法线索按程序提交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处置。

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

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202110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