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师德师风>>正文
学院组织开展“立德树人”“三全育人”集体学习讨论
2022-01-08 15:51  

2022年1月6日下午,院党委在土木楼722会议室组织召开“三全育人”集体学习讨论会。全体院领导、系室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和教学督导参加,院党委书记郭白泉主持会议。

院党委副书记黄智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学习了上级和学校有关文件,重点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简述和管理办法》《湖南城市学院“三全育人”实施办法》进行了学习和解读。

与会人员对标“三全育人”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结合部门单位和个人岗位工作职责,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院长曹国辉指出:“三全育人”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学校“十四五”三大重点任务之一,关键在落地落实见成效。全国教育大会提出“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教师就是要回归本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要坚守教师职业是“良心工程”的理念,在人才培养、服务学生上多用心、多用情。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个别教师把主业当副业、把副业当主业的问题。

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副院长孟新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深度融入“三全育人”之中,尤其要发挥教学主阵地功能,实验教学是实践育人的主要阵地,教师要注重言传身教,做好示范引领。

党委副书记黄智谈到:“三全育人”新格局的构建,是学校办学的根本出发点和宗旨,是教师职业的道德要求与家国情怀的具体体现。要体现在各方位各环节,教育无处不在,有学生的地方就有育人的平台,立德树人是全体教职工共同的职责。

副院长毛广湘谈到:在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教案中,必须旗帜鲜明明确课程思政的要求。“三全育人”要落实在细节上,如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等,指导老师至少要保证基本标准和时间要求。

副院长贺冉谈到:要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着力在课程思政建设上下功夫,所有课程教学大纲,必须融入思政元素,而且要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道路与桥梁工程系系主任刘劲谈到:所谓“三全育人”,含括了时间与空间两个维度,也就是说,任何时候、任何场所都包含着育人。我们除了在课程教学中做好课程思政,还要在指导学生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环节中用心用力,努力做好育人工作。

建工系系主任王玉奎谈到:我们要站在新的高度,认识和把握“三全育人”的目标任务与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与工作举措。

学工办主任王立刚谈到:作为学生辅导员,其工作职责,一个是“辅”,一个是“导”,做到横向到边全覆盖(不掉线),纵向到底全天候(不掉队)。所谓“辅”,就是要辅助青年大学生学业学习、能力提升、素质拓展、身心健康等;所谓“导”,就是要指导引导青年大学生全面发展,做时代新人。

院党委书记郭白泉指出:推进“三全育人”、构建学院“三全育人”新格局,要把握好三个重点或三个重要环节:一是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推进新时代高校“三全育人”的现实必要性;要认识到,推进“三全育人”,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题中之义,是实现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神圣使命,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现实需要。二是要融会贯通,全面把握“三全育人”的科学内涵与目标任务。包括“十大育人体系”的丰富内涵与具体要求。三是立足岗位,把“三全育人”融入日常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全过程各环节。要立足本职岗位,对标人才培养目标,落小落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整合资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创新举措、凝练特色、培育成果、注重实效。

郭白泉强调,各系室中心要进一步对标对表,结合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目标和师资队伍现状,组织开展“三全育人”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深化细化,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形成全员自觉,构建系室中心和学院推进“三全育人”常态化工作机制,努力开创学院“三全育人”新局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