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规章制度>>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2022年度个人专业技术岗位考核实施办法
2022-12-14 17:28  

 

为进一步激励干事创业、规范和完善学院教职工目标考核与绩效奖励,根据《湖南城市学院二级学院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湘城院发〔201783号)、《湖南城市学院二级学院目标管理考核奖励办法》(湘城院发〔2017126号)、《湖南城市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管理办法》(湘城院发〔201826号、《关于开展2022年度教职工个人年度考核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在职教职工个人年度考核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按照日常考核、个人述职、同事评价、领导评价的程序进行考核。

二、学院成立教职工年度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年度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系室中心主任和教职工代表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事务工作。

三、考核人员统一填写《湖南城市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表》(已发布在城院土木人群)。

四、教职工年度的考核由学院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安排,以系室中心为单位具体组织实施。考核结果采取量化积分,实行百分制。专业技术人员考核包括党建工作(10分)、业务工作(30分)、师德师风工作(20分)、意识形态工作(10分)、三全育人工作(10分)、廉洁从教(10分)、公益事业(10分)七部分组成。(业务工作分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两部分,其中教学占60%,科研占40%教学考核办法见附件1,科研考核办法见附件2公益事业考核办法见附件3考核办法中党建工作、师德师风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三全育人工作廉洁从教等的评价由学院年度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评定,教学、科研考核由系室中心评定)。

五、考核等次比率:考核结论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优秀比率不超过考核单位人数的15%,四舍五入,且得分在95分及以上的,年度考核评为优秀;未评为优秀,年度考核分值在75以上的教职工,年度考核结论合格;年度考核分值在74—60分的教职工,年度考核结论为基本合格。根据教职工考核结果排名,学院教职工在倒数第12名,且所得分值在60分以下的,年度考核结论为不合格。

六、有以下标志性成果,完成学校规定基本教学和科研任务的,且未被学院或学校以各种形式通报批评及以上处分的直接认定为优秀:

1.立项国家级教研或科研项目;

2. 发表高被引论文,或中科院SCI2区及以上论文,或自科重点刊物论文2

3.获省级科研及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及以上;

4.获省级教学竞赛等奖及以上;

5.指导学生获学校教务处认可的国家级学科竞赛等奖及以上。

以上成果仅限排名第一的老师。

七、考核年度被学院或学校以各种形式通报批评及以上处分的老师不得评为优秀。

八、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年度考核不合格:

1.考核年度内累计旷工15天或连续旷工10天的;

2.考核年度内违反计划生育的;

3.考核年度内受行政记过及以上或撤销党内职务及以上处分的;

4.无正当理由拒不参加年度考核的;

5.按照《湖南城市学院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规定,受停职检查及以上责任追究的;

6. 未完成教学档案的团队成员或未按教学大纲进行授课的老师;

7. 其他违反师德师风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行为。

九、年度考核的程序

1.教学、科研考核。由分管教学、科研副院长牵头,分别组织各教研室进行考核计分。

2.个人述职。教职工对个人本年度内德能勤绩廉各方面表现情况进行总结,填写《年度考核登记表》并在系室中心总结大会上述职述廉。

3.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汇总年度考核评分值。根据年度个人考核评分值并结合年度表现(核对是否存在第八条情况)给出年度考核初步结论。个人年度考核优秀按照综合评分(综合评分=教学得分*0.6+科研分*0.4+公益得分*0.3)进行排名。最后综合评测时如排名相同,以累计加分值大小区分排名先后顺序,如仍相同,以教学加分更高者排名靠前。

4.公示考核结果。办公室对考核结果在院内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

5.确定考核结论,填写考核得分。将经公示无异议的结果报人事处,按程序确定教职工个人年度考核结论。

十、考核结论的使用

1. 试用期考核结论为合格及以上的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试用期满转正定级手续,享受相应待遇;考核结论为不合格等次的人员将延长一个试用期,期满再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方可转正定级,享受相应待遇。试用期延长期间仍执行试用期待遇。试用期延长期间考核仍不合格的予以辞退。

2.当年年度考核优秀的在职称评审、职务晋升时给予适当加分。

3.年度考核基本合格的扣发半年工作性绩效工资,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扣发全年工作性绩效工资。

4. 聘期考核达到合格及以上的,方可续聘。聘期考核不合格的,报学校人事处重新安排工作岗位,并按新的岗位计发绩效工资。

十一、其他规定

1.考核年度内因病(因工致伤除外)、事假累计超过半年,或当年6月底以前退休的人员,不参加年度考核。

2.当年调入的人员,参加年度考核。新招聘的教职员工试用期内对其进行考核,但只写评语,不确定等次,考核情况作为转正定级的依据。转正的当年参加年度考核,并确定等次。外出学习、培训的人员,由学院参考其学习、培训单位提供的有关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外出挂职的干部由组织部按有关规定进行考核。

3.凡被立案审查尚未结案的人员,只进行年度考核,暂不写评语,不确定等次,待问题查清后再行确定。

4.当年晋升职务(含党内、行政、专业技术、技术<等级>职务)的人员,按新任职务参加年度考核,并确定等次。

5.相关双肩挑人员人员应参加我院的教学人员年度考核。

十二、本办法自颁发之日起实施。

十三、本办法由土木工程学院办公室负责解释。

 土木工程学院

20221208

 

附件1土木工程学院教学(科研)人员年度考核教学考核计分细则

附件2土木工程学院教学(科研)人员年度考核科研考核计分细则

附件3土木工程学院教学(科研)人员年度考核公益事业考核计分细则


附件1

土木工程学院教学(科研)人员年度考核教学考核计分细则

一、基本分(满分75分)

教学(科研)人员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得分75分;未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得分50分。

二、减分指标(减分不封底)

指标名称

考核范围

具体内容

分值

符合条件

自评

扣分值

常规教学管理

 

教学(含实验)基本要求

教学计划

5

未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课的,课程归属教研室每位老师扣5/门。经学校研究同意的教学计划异动不扣分。

 

 

教学进度

5

缺交教学日历,每门课程扣2分;迟交每门扣1分;实际教学与教学日历计划相差4学时及以上,扣5/次,调课除外。

 

 

教材、教案

5

教师授课未带教材,扣2/次;教师授课未带教案,扣2/次。

 

 

作业(实验报告)

批阅

5

未按课程要求布置作业,扣1/次;作业或实验报告批阅欠规范,扣1/次。

 

 

教研室工作状态

教研活动

5

开展教学研究活动1/月,每少1次教研室所属老师扣1分;没达到规定听课次数的扣1/次。查具体记录。

 

 

调课情况

调课及补课

5

不按规定办理调课手续,扣5/次;未按时交补课回执单扣1/次;不按预定时间补课,扣2/次;调课后未补课者,扣5/次。

 

 

教学事故

事故等级

5

一级扣5/次;二级扣4/次;三级扣3/次;通报批评扣2/次。

 

 

教材管理

教材征订与质量

5

漏订、重订、错订教材的扣5/教材征订单填写不规范而影响征订的扣1/未按规定时间交教材征订单的扣1/本科专业征订低于本科层次教材的每门扣5分;征订规划或获奖等优秀教材比率低于50%的教研室相关教师扣5分;征订包销教材每门2分,征订包销教材因征订者原因影响到书时间的扣5分。

 

 

质量监控

 

教学检查

到课率情况

5

在学校组织的各类教学检查中,班级到课率低于85%1/班次;班级到课率低于60%2/班次;班级课堂教学中,存在其它突出问题扣1/班次。

 

 

师德师风

5

教师存在经认定的教学违规、师德师风不良行为,扣5/次。

 

 

专项检查

5

在教务处组织的毕业设计、试卷、实验室等教学专项检查中,被点名批评,2/次。

 

 

实践教学

60分)

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

实验室管理

5

专职人员无故不在岗扣2/次;管理混乱、环境脏乱扣3/

 

 

实验教学

5

不按时开设实验,扣5/次;实验课迟到早退扣1/次;学生强烈反映指导老师指导不负责的扣2/次;

 

 

实习教学

实习组织

5

实习组织环节出现问题者,酌情扣13/

 

 

实习效果

5

实习指导书、实习报告、学生实习材料不规范,扣13/项;对学生实习质量无评价考核,扣1/次;效果差、学生反映强烈,扣2/次。

 

 

毕业设计、课程设计

巡查

5

随机检查中,指导教师迟到、早退、扣1/次;无故缺课扣2/次;学生强烈反映指导老师指导不负责的扣2/次。

 

 

材料归档

5

材料不全,缺一项扣1分;材料整理不规范、质量低下扣1分。

 

 

考试

试题(卷)库建设

命题

5

不按时上交试题(卷)库者,扣2/门;命题不按要求的扣2/门。

 

 

保密

5

泄露试卷内容(含有针对性的课堂复习或提供考试相关复习资料),经调查属实者,扣35/门。

 

 

考风考纪

监考

5

监考无故迟到、离开考场扣2/次;监考玩手机、聊天等不严肃行为扣2/次;监考不公正或被学生投诉扣2/次;试卷收发、记录出错扣2/次。

 

 

阅卷与成绩管理

阅卷和成绩登录

5

不按要求阅卷、不在规定时间内批阅、上交试卷,登录和提交成绩的,扣1/门。

 

 

阅卷规范

5

在各类考试(含正常考试、补考、重修考试、已毕业学生返校补考等)阅卷中,出现违规者,扣2/门。

 

 

累计扣分

 

三、加分指标(满分25分)

指标名称

考核内容

限加分值

加分具体要求与加分值

符合条件

自评

加分值

日常教学

教学工作

5

总理论工作量超过100后,每超出50课时加1总工作量超过年度任务,每超出100课时加1分。理论课时未达到本人任务课时的30%不得加分。

 

 

监考

5

课程监考每次加0.5分;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国考、省考监考,每次加1分。

 

 

评优评先

5

实习、毕业设计指导评优每次加2分;教务处通报表扬每次加2分;优秀教研室老师、优秀实验人员每人加1分。校级表彰每人加4分。

 

 

 

课程负责人

5

考核合格的课程负责人每门课程加2分,课程开设班级4个及以上的加5

 

 

学生创新及竞赛

指导学生学科、创新创业等竞赛

不封顶

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以学校教务处认可的等级为准),获国家级奖加25分;省级一等奖加20分,二等奖加12分,三等奖加8分。校级一等奖加5分,二等奖3分,三等奖2分。如为团队指导,省级及以上获奖团队第二指导老师按以上奖励分值的50%计取(四舍五入)其他学校不认可为省级的行业竞赛,按校级加分。组织校级以上竞赛的团队总分加10分,分数由竞赛负责人分配。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20

指导学生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国家级15分;省级10分;校级5分;院级3分。以上奖励就高不就低,不重复计算。省级及以上项目第二指导老师按50%计取(四舍五入)。

 

 

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不封顶

参加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省级一等奖以上加25分,二等奖加20分,三等奖加15分。校级一等奖加10分,二等奖8分,三等奖6分。院级一等奖加5分,二等奖3分,三等奖2分。

 

 

 

学生学术论文、专利

不封顶

标明由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资助的期刊论文(学生第一,老师第二),知网收录的论文每篇加3分,其他收录的论文每篇加2分;

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学生第一,老师第二),每项加5分。

 

 

教学研究

教学成果奖

25

国家奖总分200分;省级一等奖150分;省级二等奖100省级三等奖80分;校级一等奖50分;校级二等奖30分;校级三等奖15分;以上奖励由负责人统一分配,不超过总分限额。

 

 

教研项目

25

主持教研教改课题,获国家立项加25分,省级立项加15分,校级立项加3主持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或教育部就业育人项目立项加10分;申报省级教改课题每项加1分,参加学校评审的课题每项加2分。第一作者发表教研论文每篇加2分,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教改论文每篇加10分; 

 

 

课程建设

20

立项国家级一流课程总计200分;省级一流课程总计60分;立项校级课程思政金课总计20分。该项分数由负责人分配给课程团队成员。

 

 

教材建设

教材出版、评优

25

年度内第一主编正式出版教材(教务处认可奖励范围内且用于本校学生)的每本加25分;副主编教材每本加10分,参编教材的每本3校级优秀讲义每本总计10分、经典教案总计5分、课程思政教案总计5分、课程思政经典案例总计3分,分数由负责人分配给课程团队成员。

 

 

教学讲座

主题讲座

公选课

5

进行主题讲座每次加2分;开设公共选修课每门3分。

 

 

教学平台与专业认证等教学质量工程平台

专业认证

20

申报由负责人按贡献大小分配,提交申请报告总分为100分; 提交自评报告总分为300分;申请成功总分为500分。

 

 

专业申报

20

提交申请报告总分为30分; 成功获批总分为60分。由负责人按贡献大小分配。

 

 

教学质量工程平台申报

20

校级20/项;省部级80/项;国家级200/项。提交申请未获批总分按照50%考虑。负责人按贡献大小分配。

 

 

累计加分

 

四、考核得分

教师姓名

基本分值(≤75分)

累计扣分值

累计加分值

实际加分值(≤25分)

考核得分

 

 

 

 

 

 

审核人(系室主任)签名:             填表日期:              


附件2

土木工程学院教学(科研)人员年度考核科研考核计分细则

一、基本分(满分75分)

教学(科研)人员完成学校规定的科研工作量,得分75分。

二、减分指标(不封底)

指标名称

具体内容

分值

符合条件

自评扣分值

个人科研项目撤销

校级

5/

每撤销一项扣相应的分值,将所有的分值累加为总扣分值。

 

 

市厅级

8/

 

 

省级

15/

 

 

国家级

25/

 

 

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校级及院级

3/

每撤销一项扣相应的分值,将所有的分值累加为总扣分值。

 

 

市厅级

5/

 

 

省级

8

 

 

国家级

10/

 

 

学院科研考核扣分

因自身原因导致学院科研考核扣分

学院科研考核扣分值×10

将所有的分值累加为总扣分值。

 

 

累计扣分

 

注:学术不端被相关部门通报,直接认定科研不合格;科研撤项取消评优资格。

三、加分指标(满分25分)

指标名称

具体内容

封顶分值

计分依据

自评分值

人才工程

人才工程项目立项

25

省级及以上人才工程称号25/项;市厅级人才工程称号10/项。

校级人才工程称号5/项。

 

 

科研课题

项目申报与立项

25

国家级项目25/项;省自科基金项目10/项;省市联合基金项目、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厅重点与青年项目等其他省部级项目5/项;市厅级项目2/项;进校经费在5~10万的横向项目2/项,每增加10万加1分,最多计5分,产业部门进账按照30%计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申报经过审核,主持人2/项。

 

 

论文

论文发表

30

SCI 120/篇;SCI 2区、自重点期刊论文15/篇;SCI310/篇;SCI 4区、EI收录、CSCD核心、CSSCI论文8/学生一作老师二作论文、ISTP收录、EI收录会议论文、湖南城市学院学报2/篇;普通科研论文1/篇。

 

 

获奖

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教学成果奖或类似等级其它奖项,

不封顶

省级二等奖及以上,有效名次计25分;省级三等奖排名第一计25分,2-3名计分分别为15/10,其它有效名次计5分;市厅级一等奖第110分,2-3名计分5/3分;市厅级二等奖第1名计5分,2-3名计分3/2分。以上项目如同时获多级别奖励,计最高奖励,不重复计分。

 

 

专利

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专利

25

发明专利10(转化前记4分)/项;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可累加。

 

 

专著

不包括教材

25

经土木工程院学术委员会认定,满足专著条件,第一作者计20/部,其他作者计5/部。

 

 

学科平台建设

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硕士点申报等

 

校级申报成功总分30/项;省级提交申请总分50/项;申请成功总分200/项;国家级申报成功总分400/项。由负责人按贡献大小分配。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主讲

10

国际会议10/次,国内会议5/次,校内讲座2/次。提供相关证明材料须经学术委员会认可。

 

 

累计加分

 

备注:所有成果一单位一作者按表中分值项加分,若为二单位一作者按50%加分;SCI分区以学校科技处认定的为准以上成果除获奖外,仅限排名第一的老师。

四、考核得分

教师姓名

基本分值(≤75分)

累计扣分值

累计加分值

实际加分值(≤25分)

考核得分

 

 

 

 

 

 

 

审核人(系室主任)签名:           填表日期:             

 

 

附件3土木工程学院教学(科研)人员年度考核公益工作考核

计分细则

(满分100分)

指标名称

归口管理

负责人

封顶分值

计分依据

自评分值

专业认证

毛广湘

40

申请书撰写主要参与20分;申请书附件材料主要参与15分;主持OBE教务平台录入、教学大纲修订5/门;参与教学大纲OBE教务平台数据准备、教学大纲修订2/门;教学大纲审核4/

 

 

专业建设

贺冉

20

(一)省级教学质量工程平台申报、教育部本科教学状态数据上传、毕业设计数据上传:组织20/项;参与10/项;不负责任扣除10/项。

(二)专业负责人、督导、双创专干:专业负责人10/专业;督导、双创专干5/人。

 

 

学科建设、硕士点建设、科研平台等申报

曹国辉

30

主持或主要参与人员20/项;一般参与人员10/

 

 

系室五化建设

贺冉

30

新建校企合作实习基地建设10/个;青年教师导师计10分;在学校教务处三力五化专栏发表新闻报道计10分;在学院网站发表教学相关报道计3监考2/堂,四六级等国考监考3/教研室活动主题发言5/次。

 

 

工会活动

黄智

30

参赛人员10/项;一般参与人员5/

 

 

实验室工作

孟新田

20

实验室重大活动、仪器设备采购计划编制主要负责人10/参与人员5/项。

 

 

党务工作、班主任工作

郭白泉

30

主要参与人员10/项;一般参与人员5/项;班主任10/人。

 

 

教师姓名:

累计得分

 

          

 审核后得分

 

 

审核人(系室主任)签名:           填表日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