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土木工程学院概况

 

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其前身为创办于1984年的湖南城建高等专科学校建筑工程系。2002年,湖南城建高等专科学校与原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升本,学院开始本科招生。

学院具有深厚的办学积淀与悠久的办学传统,凝炼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学院现有土木工程(含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三个方向)、工程造价、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交通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工程、智能建造等7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3700人、硕士研究生30余人。

学院拥有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陶粒混凝土技术研发与应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城市地下基础设施结构安全与防灾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绿色建筑与智能建造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绿色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与应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湖南省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基地、湖南省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湖南省土建类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湖南省土建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南省BIM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国家级省级教学科研平台20余个。学院并拥有土木工程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土木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工程造价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结构工程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土木水利硕士点已于2023年开始招生。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队伍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169人,其中专任教师153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8人,副高职称73人,博士89人,在读博士22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98%;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科技创新人才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0人,具有工程系列和各类注册行业职业资格的“双师双能”型教师102人。

学院办学实力雄厚、办学条件一流。设有建材、力学、土工、结构、道路、交通、BIM、水利、安全等专业实验室,拥有28000平米的土木楼和5400平米的结构实验室,拥有GTS动三轴试验系统、多通道电液伺服加载系统、500吨压力试验机、电液脉动疲劳实验机、多功能振动测试系统、超声波检测仪、IDS探地雷达等高精尖实验仪器设备,总值3000多万元。

5年,学院先后承担国家级、省级教学科研课题65项,市厅级科研课题130余项;获省级教学科研成果奖1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30项、实用新型专利70项;出版学术专著14部、教材38部,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其中SCIEICSCD收录论文170余篇。

学院聚焦行业学术前沿,对标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对新工科人才素质的要求,自2016年始率先在湖南省同类高校中开设BIM技术课程和装配式建筑类课程教学,2018年全面启动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评估(认证),建立基于OBE理念的全新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模式,聚焦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培养,立项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创新性研究项目30多项,学生参加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互联网+及其他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获得各类奖项100多项。

学院致力于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构建了“1234”(一条主线:学生能力培养;两个贯穿: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学生教育培养全过程;三大课程模块: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能力发展课程;四项特质:实基础、重应用、有特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坚持“打通高大上、对接主战场”,严抓教风学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着力提升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学生考研蔚然成风,2023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近11%;学院深度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立足于学校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检测中心、监理公司等校办企业,强化学生专业实习实训,与五矿二十三冶、中铁北京局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课程设计和教材编写等教育教学环节,还为订单班学生提供学费、住宿费、助学金等;学院坚持开门办学与国际合作办学,与中建五局、湖南建工集团、中铁广州局、远大住工等企业建立实习实训基地80多个,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知名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开展合作办学等,拓展学生国际视眼,实现了毕业生就业创业与用人单位的无缝对接。

学院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应用能力强,用人单位评价“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市场竞争力突出。毕业生在央企国企硬就业率达到80%以上,年终就业率连续5年超过96%,据社会权威机构调查,毕业5年薪酬排名我校毕业生位居全省高校第三。办学40年来,学院累计培养了城建类毕业生2万余名,在中建、中交、中铁、中核等大型企业中,已成为本行业、本领域和本单位的技术骨干与管理精英,优秀毕业生参与了秦山核电站、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赢得了很高的社会声誉,学院被誉为"城建人才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