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如何做好学业规划?
2020-04-02 18:49  

从大一开始就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主动设计人生规划,积极规划大学期间的学业,并将规划分解到每个学年。可以将自己的专业、志向、兴趣作为人生规划的方向和动力,再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和能力进行自我评估和生涯机会评估,找出自身的不足之处,明确职业方向,做出改进和完善计划。

1.制定学习目标。

大学生应先根据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确定具体的学习目标,再将目标分解到每个学年,再在学年的学习目标中找出一个核心目标,依照目标排列重要程度,设定详细的计划,并按照计划执行。目标制定要量化,要有挑战性,由大到小,由高到低;时间分配要合理,长短结合,由远到近,要有实现目标的时限。

2.掌握几种有效的时间管理的方法

(1)记事本和日程表。记录自己的时间,找到时间消耗的地方,减少无效工作时间。把事情按轻重缓急进行分类,确定优先顺序,先做在校期间的临考准备、按期完成作业这样“重要且紧急”的事,再做大学里应掌握的综合职业能力这样“重要但不紧迫”的事,放弃接待不速之客、朋友的临时邀请等“不重要但紧迫”的事,不做阅读无聊小说、收看无价值的电视节目等“不重要且不紧迫”的事。

(2)“二八定律”法。意大利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帕瑞托指出,20%的目标具有80%的价值,而剩余80%的目标只有20%的价值。为了有效管理时间,应该根据价值来投入时间,换句话说,就是要将时间投入到有较大意义的目标中。如列出本月要完成的事情清单,把多数时间分配给其中最重要的两三项,对其他任务则可以给予较少注意。

3.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管理、利用时间的良好习惯是步向成功的钥匙。大学生在校期间应养成一些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学习习惯。

(1)第一次就做好。开始就把它做到完美,要有时间成本的概念。

(2)专心致志。每天设定一个不被干扰的时间,关掉手机、拔掉网线,消除所有可能分心的事专心地学习。

(3)马上行动。“当日事,当日毕”,在书桌前面贴上“马上行动”四个大字,运用视觉的力量刺激潜意识,迫使自己马上行动、杜绝拖延。

(4)整理和条理。尽可能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条理化。养成东西从哪里拿往哪里放的好习惯,把同类、同时使用的东西放在一起,把文件夹和整理箱贴上标签。

(5)快速节奏感。快速地行动、思考和处理学习和生活中的琐事,尽量不浪费时间。

(6)善用零碎的时间。合理利用等车、排队等时间做一些背单词等有意义的事。培养良好的时间管理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关键在于认真制定一份好的计划,积极行动并及时总结、修正,才能不断地进步和提高。

另外,大学生在进行时间管理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充沛的体力和精力,维持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人际关系、用最短的时间学习和吸收成功者的经验等,都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