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 钢结构学术报告会
2021-12-09 21:24  

  为深度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培育土木工程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与科研环境,2021年12月9日下午,我院特邀湖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钢结构研发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周一平教授,在土木楼828报告厅主讲《冷弯薄壁型钢装配式建筑的体系研究与工程实践》主题学术报告。我院院长曹国辉主持学术报告会,我院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
  周教授从国家在10月份新发布的三份政策文件解读切入,展望了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我国钢结构建筑发展的广阔前景,阐述了钢结构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对钢结构建筑发展现状、国际形势作了介绍,并对钢结构的两项定义进行了区分。
  周教授重点将冷弯薄壁型钢结构建筑与砖混结构房屋的优劣进行对比,说明了钢结构建筑的巨大优势,通过钢材镀锌后的耐腐蚀性数据分析,阐述了钢结构建筑良好的耐腐性和钢结构房屋寿命可得到有效保证。
  周教授还饶有兴致地介绍了玉麦边境建设的故事,通过玉麦房屋前后照片对比,凸显了在复杂施工环境条件下玉麦钢结构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成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舞房建工程专业的同学,要了解行业前沿发展动态和对专业人才素质的要求,从而热爱专业学习、夯实专业基础、拓展专业口径,将来积极投身国家工程建设。
  周教授扎实的专业知识、开阔的学术视野、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和深入浅出的生动讲析,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堂丰盛的学术大餐,加深了我院师生对冷弯薄壁型钢装配式建筑理论体系与工程实践的认识,拓宽了建筑工程专业学生未来就业与职业发展方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