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院党委主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报告会
2021-04-09 17:02  

 

2021年4月8日晚8:00,学院党委在图书馆报告厅主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学校宣讲团成员、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夏建文教授为大家主讲《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专题宣讲报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院师生党员参加会议。报告会由院党委副书记王传浩主持。

夏建文以“什么是历史”“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为指引,徐徐展开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历史画卷。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就是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学习党史,就是要把握主流,把握本质。

夏建文运用宏大的历史叙事,从中国人民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三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解读和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矢志为民史、理论创新史、精神锻造史和自我革命史。

他对各阶段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背景和使命担当,作了深刻的分析与历史的把握,阐释了“救国”“建国”“富国”“强国”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救国:通过“什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怎样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辛探索,解决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问题。建国:通过“什么是社会主义革命,怎样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歌猛进,解决社会主义道路改造问题。富国:通过“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回答,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强国:通过“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凯歌高奏,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问题。从历史的逻辑、理论的逻辑和现实的逻辑,科学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报告会主题鲜明、内容翔实、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和启发。地下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郭尤林表示,我们要将学习党史教育融入课程思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提高课程思政实质,落实好立德树人的目标。

学生党员李哲激动地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