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三次集体学习讨论
2022-04-05 14:57  

2022年4月2日下午,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土木楼725小会议室举行2022年第三次集体学习讨论。

根据学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统一安排,第三次集体学习主要内容为:《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2022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张庆伟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的讲话》等。

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徐丽苹精心备课制作了PPT,为中心组成员领学了《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今年两会,习近平这两个论述值得认真研读》《2022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张庆伟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的讲话》等。

中心组成员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智和副院长贺冉先后作了中心发言。

黄智结合学院团学工作特别是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他指出:一是要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引领师生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持续勇毅担当作为,开拓创新。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握发展机遇,掌握历史主动,把牢学生学风建设和文明养成两条主线,勇于“闯”“创”“干”,提升治理效能,推进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持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引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疫情防控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把防疫抗疫融入育人全过程。四是要持续践行人民至上价值追求。巩固拓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开展“寝室大走访”,用心用情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着力于疫情形势下通学生管理、重点人群把控、毕业生就业率提升、日常教育管理服务等。同时要做好学校第五届一次“双代会”提案收集,多渠道为师生发声,让学校改革更有温度、师生幸福感更有底色、获得感更有成色。五是要持续深入推进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守正创新、学用结合,把队伍从繁杂的事务中解放出来,让学工大队伍“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努力成为能牢牢把握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中的一员。

贺冉就双创教育教学改革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打算,他首先分析了学院双创教师队伍现状,目前双创教师队伍中,具有专业背景、创业经历经验、与产业界联系紧密的双创专业教师严重缺乏,部分双创兼职教师有明确的主业,双创教育只是一种副业,与其未来职业发展关系不大,兼职教师的学科归属感不强,缺乏持久的内生动力。对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加强改进双创教育教学,贺冉指出:一是要鼓励高校与企业合作,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扎实学科知识的企业家或工程技术人才担任创业导师,建立旋转门机制,推动企业管理人才和高校教师双向流动、两栖发展;二是建议学校出台一系列的政策,采取降低创新创业实践学分的难度,与《人文社科类公选课》《艺术类公选课》难度相当或者稍高。比如参加院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院级以上大学生创新项目,撰写科研论文和专利等等与创新创业直接相关的活动都可以获得学分等系列举措,让双创落地并取得实效。

其他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各自工作,作了讨论发言。

党委书记郭白泉指出,要动员汇聚全院力量,深入开展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比如组织好我院少数民族学生参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建设伟大祖国 建设美丽家乡”主题演讲比赛等,通过这样的平台和抓手,不断铸牢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合力与信心。

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郭白泉强调,要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个总要求,把学习党史作为终身课题,构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机制体制,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