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召开2021级新生班主任会议
2021-09-09 20:26  

2021年9月9日下午,院党委在土木楼722会议室主持召开2021级新生班主任会议。院党委书记郭白泉、副书记黄智、党委委员副院长毛广湘等出席会议,全体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黄智主持。

黄智组织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学校和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班主任选聘与管理办法》等,重点讲析解读了班主任工作六个方面的职责和内容,对照《土木工程学院2021年迎新暨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要求,对今年迎新和新生入学教育作出全面的部署和安排。他强调,班主任工作是良心工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体班主任老师务必坚持以学生为本,履职尽责,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班主任工作。

郭白泉就班主任角色定位和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谈了认识与思考,和大家分享了独特的经验和体会。

关于班主任角色定位,郭白泉认为班主任就是“三种人”:学生“三观”的引路人、学生职业生涯的规划人、陪伴学生成长成才的贴心人。这“三种人”的角色定位赋予了班主任工作丰富的内涵与职责要求。要做好学生“三观”的引路人,就要教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热爱伟大祖国、指导学生锤炼品德修为。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牢“三观”总开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要注重把握以下几个核心要素:一是抓好新生专业认知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学习教育;二是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学习行为;三是特别突出新工科人才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锻炼培养;四是要指导学生做好自我评价,客观真实地认识把握自我。要做陪伴学生成长成才的贴心人,就要用心用情用爱用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走进学生内心,与学生感同身受、朝夕相处、同频共振、心手相连,充分赢得学生的信任、理解、支持与依靠,让班主任成为学生心中的“神”。

郭白泉还就如何当好班主任与大家分享了经验体会。他认为,要做一名称职的班主任,首先要做好自身,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充实提升自身素养;其次要厚植情怀、充满爱心。要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秉持高校教师的职业操守,视学生为亲人、把职业当事业;三是潜心研究掌握新时期高校班主任工作的规律,把握班主任工作艺术,提升班主任工作效率与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