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成功举行“湖南城市学院第九届结构设计大赛暨湖南省第九届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初赛
2022-03-21 09:14  

2022年3月20日,湖南城市学院第九届结构设计大赛暨湖南省第九届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初赛在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举行。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贺冉、相关部门分负责人、师生代表和参赛队员共100余人参加比赛开幕式。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九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旨在提升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锻炼大学生工程结构设计与实践能力,丰富校园学术氛围,促进交流、学习和提升。

学校和土木工程学院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学科竞赛和互联网+为抓手,着力强化新工科人才创新思维和复杂工程设计、工程应用能力。土木工程学院已连续九年不断线,组织举办结构模型设计大赛并作为省赛分区赛的校内选拔赛,在赛事内涵、规模、程式、组织、成绩等方面日渐成熟和提高,成为了学校和学院学生学科竞赛的一块品牌。

开幕式上,贺冉希望大家要珍惜机会,把握主题,刻苦钻研,以精益求精的追求、团结协作的默契、追求卓越的进取,在学中练、在练中悟,不断提高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大国工匠”。他鼓励参赛团队专心致志、沉着冷静、勇于挑战,努力取得好成绩。

本次大赛主题为“结构承载青春,模型构筑未来”,共有来自全校的42支团队报名参加了比赛,各个结构设计团队在一周的课余时间内,使用竹皮、竹杆等材料,在350mm×350mm的正方形区域内制作出两层的正八边形木塔结构,并进行称重、加载等,根据加载重量与模型自重比的大小评定成绩,具有较强的挑战度,综合凸现了参赛队员的动手能力、力学知识综合运用、团队分工协作能力等。经过激烈的角逐,10号团队以模型质量196.7g,承载24kg的佳绩,在所有参赛队中脱颖而出,勇夺桂冠。初赛共评出一等奖团队3支,二等奖团队6支,三等奖团队9支。

本次结构模型设计大赛结构类模型与2022年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接轨,采用国赛赛题并作适当简化。同时作为省赛的校内选拔赛,获奖团队将进入下一轮的淘汰赛,胜出的团队将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第九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