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学研究>>正文
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助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
2021-11-19 09:14  

 

——学院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及研讨专题学术讲座

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准备在即,为更好地提高我院教师科研创新能力,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质量与水平,2021年11月17日下午,学院在土木楼722会议室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及研讨专题学术讲座,特邀长沙理工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交通运输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张军辉教授主讲。

院长曹国辉主持学术讲座,土木工程学院、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教师代表30余人参加。

张教授以“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为主题,结合自身工程实践和科研经历,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项目做了“庖丁解牛式”的案例分析,围绕研究综述、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和创新点等分项作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同时从评审角度,着重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的撰写要求和写作技巧。

张教授指出,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遵循科学性、导向性和前瞻性等原则,要富有创造力、突出创新点、体现特色,要有严谨而系统的科学研究计划等。

张教授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人才培养、科研团队建设和学科专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更是提升科研能力与水平的重要抓手。他寄语青年教师要心怀梦想、持续努力,在选题、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工程实践等方面下功夫,找准科研着力点,积极投身开放、交流与创新实践,力争创一流学术成果、育一流创新人才。

近年,学院持续加大科研创新能力建设,聚焦项目、平台、成果等核心指标,尤其注重以国自科为标志的重大科研项目申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着力拓展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博士的学术视野,助推学院科研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学院教师年申报国自科数量达到30个以上,“十三五”5年内有6个国自科立项项目,2020年获2个国自科立项项目,凸现厚积薄发之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