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工程认证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工程认证>>专业建设>>正文
党委委员、副校长何振在土木工程学院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科建设调研
2019-10-12 09:08  

 

1011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何振率学科建设处负责人到土木工程学院实地调研考察,并组织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科建设调研座谈会,我校6个申硕点所在学院院长及主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参加此次调研座谈会。

围绕学科团队成员的问题、行业导师问题、学生培养问题、科研问题、条件建设等问题,各学院负责人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学科点指标建设中,各学院还存在许多突出问题。一:在学科团队成员方面,骨干成员中实际性参加硕士生指导的数量不够,大多数没有硕士生指导经验。学科成员中在研课题数量不够,担任学术兼职的成员缺少相应学术兼职的聘书,成员学术交流少;二:在行业导师方面,部分学科行业导师数量质量达不到要求,并且没有明确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任务安排;三:在学生培养方面,学生参与学术交流过少,各学科点聚焦不明确。缺乏毕业生跟踪、反映人才培养质量、企业对在校生实践能力及成果采纳的评价和证明等材料,省级以上教学成果数量过少。四:在科研方面,高层次课题数量过少,科研获奖数量少,部分学科共用成果,没有体现学科特色的科研成果。特别是在政府、行业采纳等方面,应用型成果数量严重不足;五:在条件建设方面,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严重不足,基地、实验室建设达不到研究生培养要求,学科点开展公共服务次数偏少,相关支撑材料不足。学科点自身宣传力度不大,学科点主办的重大学术会议数量严重不足。

针对这一系列的问题,各学院负责人相互交流沟通,分享各自学院的解决策略,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案。何振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在围绕申硕过程中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耐心解答了各学院负责人提出的问题,并提供了解决思路。面对学院在学科建设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各学院负责人应认真研究,迅速落实各学科点申硕指标尚未达到的工作,确保2020年学校申硕工作圆满、高质量完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