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正文
强化过程考核,提升培养质量
2023-05-12 14:39  

----力学系列课程教学实行期中考试并纳入教学大纲

力学类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核心专业基础课,力学系列课程的教学与学习效果直接影响到学生后续专业课程如“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结构的抗震设计”等课程的学习掌握。同时,在基础知识向专业知识转换的过程中,力学起着承前启后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直接影响专业培养目标的实现与毕业目标达成。然而,由于力学类课程计算量大、逻辑性强,且需厚实的数学基础作支撑,学生特别是新生挂科补考率居高不下,学生反映强烈。

在主题教育教风学风建设专题调研中,学院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院领导深入力学教研室和相关专业学生中,全面听取了解师生合理诉求与意见建议,并得到学校教务处等职能部门支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以学生为本,着力提升教育教学与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采取相应举措,立行立改。一方面,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调整相关专业力学系列课程开设与学分绩点权重;另一方面,严格对标OBE教学模式与评价要求,着力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与考核评价。为了分阶段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在学院指导下,力学教研室自加压力,对力学类专业基础课程实行期中考试,将期中考试作为过程考核项目纳入平时成绩,并编入教学大纲。

2023年5月11日晚上,新的改革举措出台后的第一次期中考试在土木楼如期进行,土木工程专业24个班级近1000余名学生参加了“理论力学”和“结构力学(2)”两门课程考试,院领导、力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组考、监考,有力地促推了教风学风建设。之后,教研室将认真组织阅卷评卷和成绩分析,并据此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调整优化课程教学过程评价与培养目标达成、强化学生力学系列课程学习的过程管理与实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