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招生就业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专业介绍>>正文
工程造价专业: 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2021-05-17 12:29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建筑业信息化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建设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相关的技术经济、法律政策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全面获得造价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在设计、施工、监理、造价咨询、审计、投资、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和相关政府部门,从事造价管理、施工成本管理、工程审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办学历史:工程造价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该专业在1997年的工程造价管理专业(专科)以及2003年工程管理专业工程造价方向(本科)的基础上,经过16年的建设与凝炼,于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开设的湖南省首个工程造价本科专业,本学科为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2020年,本专业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多年来,该专业一直是考生青睐的热门专业。

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2人,副高职称15人,博士5人。双师双能型教师16人,其中: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8人、一级注册建造师6人、注册咨询工程师2人;湖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专家9人,湖南省政府采购专家库专家7人。

主要专业理论课程: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房屋建筑构造、建筑结构、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项目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经济学、BIM技术应用等。

主要实践课程:CAD制图、建筑工程预算与清单计价、工程造价软件应用、BIM土建算量、BIM钢筋算量等技能实训等。

就业和考研情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先后与中铁十二局、水电八局、中天六建等单位开展合作育人、校企合作建设,与五矿二十三冶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学生进入一流企业真题真做,专业素养得到全面锤炼。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5%以上,为我省乃至全国大中型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输送了大量优秀的造价专业人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亟需大量的造价专业人员,为造价专业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前景。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学风优良,近三年,工程造价专业学生考研上线率达25%,其中近15%左右学生被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