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招生就业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专业介绍>>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简介
2021-06-22 10:56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两新一重”建设,服务新型城镇化发展与乡村振兴,面向水利水电行业,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工程实践能力和一定创新能力,并能够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设计、科学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从事相关的设计、施工、监理、检测、规划、管理、营销和教学等工作;可在土木建筑、交通和市政工程及其他行业从事相关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办学历史: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设立于2012年,并于2014年开始本科招生,2018年通过湖南省教育厅本科专业学位审核评估。截止2021年,共培养4届毕业生,160余人。

专业背景与特色:

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与人们对绿水青山优越生态环境的迫切需求,使用和发展绿色能源日趋增长。至2019年,国内电力的能源中水力发电占比仅为17.4%,火电占比69.6%。相对于核电安全清洁,相对于风电、太阳能发电经济高效,水电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保障农村粮食生产安全的农业水利彰显蓬勃生机,据统计2021年我国计划推进近1亿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其中2395万亩为高效节水灌溉农田。此外,城市建设过程中水灾害的频繁发生,人与水关系不断变化,海绵城市设计建造、河道整治水生态修复,智慧水利等新兴而起。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在延续传统水力开发的同时,与农业、生态、环境、信息等方面深度交叉融合。以南方丘陵地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利生态设计等为服务对象。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湖南百舸水利、柘溪水电站、益阳市水利水电勘察设计研究院等20余家企业签订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并与中交一公局集团水利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协议。

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13人,教授2人,副高职称人员3人,其中博士9人,在读博士3人,双师双能型教师12人。

教学科研:

专任教师先后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2项;主持承担科研项目1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市厅级项目15项;本专业教师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49篇,其中SCI、EI、CSCD收录论文27篇。

主要专业理论课程:

水力学、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工钢结构、水资源规划及利用、水工建筑物、水电站、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工程水文学、土力学、工程地质等。

主要实践课程:

工程测量实习、专业认识实习、专业生产实习、金工实训、电工电子实训、材料力学实验、建筑材料实验、水力学实验、水工建筑物实验、水电站实验等。

就业和考研情况:

毕业生能力强、素质高、专业功底扎实,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大部分毕业生进入水电八局、水电九局、中铁十九局、中核第四工程局、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等知名企业,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学风优良,近三年,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学生考研上线率达50%,其中部分学生被中山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太原理工、郑州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