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工程认证
工程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工程认证>>工程认证>>正文
院党委书记郭白泉、副院长王新忠参加工程教育认证系统研修班第64期培训
2019-08-26 10:13  

2019年7月18日-21日,院党委书记郭白泉、副院长王新忠参加“笃行教育”在厦门主办的第64期“工程教育认证系统研修班”培训。

研修班安排了三个单元的专家辅导报告和一所大学的现场考察(集美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形式活泼,节奏紧促,针对性时效性实操性强。

郭白泉、王新忠认真听取了贵州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田蒙奎教授、汕头大学吴鸣教授、集美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翁武银教授、郭彩华教授从不同角度所作的工程教育认证相关辅导报告。

其中,田蒙奎教授着重强调并解读了“专业认证申请前的准备与评估视角下的培养方案优化”。对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后启动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时代背景、历史与现实意义进行了梳理与阐述,提出新工科背景下的工程教育认证是“一个里程碑、一张通行证、一套新标准、一张入场券、一种新声音、一场新跨越”,并就围绕教育的4个核心要素“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怎样培养”“怎样保障”“怎样评价”作好工程教育认证,分享了贵州大学所作的探索与创新,具有很强的启发性。

吴鸣教授今年5月应邀来我院作过专题辅导,就土木工程专业国际认证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大纲撰写开展了专题研讨。在这期研修班上,他重点讲析了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设计,尤其强调了开展需求调查的重要性。

翁武银教授和郭彩华教授以集美大学食品工业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办为案例,重点推介分享了在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教师教学大纲撰写和申办流程等方面的好做法、好模式、好机制。突出认证理念,对标学生毕业要求的12个核心内容,如何做好“反响设计、正向实施”,逐一进行解读,极具实操性和针对性。

7月20日下午,研修班还组织全体学院前往集美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实地参观考察,与该院教研室、实验室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现场察看了食品工业专业在文化建设、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实际状况。

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今年上半年已正式启动,学校和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编制了《工作方案》,校领导挂帅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前期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认证评估有序推进。暑假由评估办公室统筹安排,由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带队,组织相关人员分别开展专题调研、走访、培训,“笃行教育”第64期培训仅是其中首场培训,进一步强化了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工程教育认证评估工作新理念,提升了认证工作的业务素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