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工程认证
工程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工程认证>>工程认证>>正文
学院举办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研会
2021-05-17 10:58  

 

2021年5月15日晚,学院在土木楼722会议室组织举办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研会。

出席调研会的领导、专家有:湖南省建设人力资源协会秘书长张利、湖南省建工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晓林、中建四局土木公司东莞分公司总工程师孙丽锋、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部长李宗文、中建五局三公司中南分公司人力主管胡聪、中建四局土木公司东莞分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周龙、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企业内训师教导主任杨之坤、中建四局土木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助理张朝云等。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孟新田、毛广湘及相关系室中心责任、专业负责人参加调研会。

会议由副院长毛广湘主持。

会上,毛广湘就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思路、目标方向和培养举措等作了简要介绍。孟新田就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以及如何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情况作了汇报。

与会专家围绕新工科建设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对标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下土建类人才应具备的素质能力要求,聚焦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畅所欲言,提出了极其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建议。

张利强调,湖南城市学院为应用型本科院校,土建类特色鲜明,应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线,以主要就业方向为引领,注重毕业生主要从事的行业工作来开设课程。要主动对接服务湖南“三高四新”发展战略,适当考虑智能建造、BIM技术、装配式建筑等方向,专业课设置时应考虑新技术等企业急需人才,以社会需求来定方向。

杨之坤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原有人才培养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鉴于新技术新工艺要求,建议增设101图集的识读、招投标流程的介绍等课程环节。

李宗文基于工程项目建设对人才技能素质要求,建议开设桥梁钢结构、机械类课程的同时,应考虑智慧工地和信息化工地管理等内容。

钟超从施工方的角度谈了要加强力学、混凝土结构等设计理论课程,但设计类课程可以考虑减弱,毕竟设计院招人基本上是招研究生为主,另外,工地检查中的亮点展示、策划和打造是目前施工现场比较缺乏的,学校要能培养这方面的能力上加大力度。

孙丽锋特别强调学生就业方向与职业定位的问题,就BIM技术的施工方应用做了详细讲解,并提出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从目前情况来看还不能达到施工方的要求

胡聪强调,学校应关注研究目前央企新增设的部门或机构,这些部门和机构都是央企对国家发展战略与形势的判断,也肯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才培养将更有利于占领前沿阵地。

李晓林指出,学生专业实习应尽量集中,避免大面积开花的情况,或“放羊式”的模式,既不利于学校管理,也不利于人才培养。

周龙从党群工作出发,建议加强学生抗压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同时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也很重要。

张朝云提到,大学毕业生在单位入职后综合组织协调能力是有欠缺的,希望学校重点从这个方面入手进行培养。

土木工程专业自启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以来,严格对标国际和国家认证标准,坚持学生中心和成果导向,全面推进持续改进,坚持开门办学,与行业企业专家、用人单位保持联动,对接市场需要与形势变化,不断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课程目标与毕业目标达成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