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办事指南>>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初稿)
2022-01-14 14:22  

 

为建立健全学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学院安全与稳定,促进学院改革发展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湖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湖南省教育系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湖南城市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制订本应急预案。

本预案适用于土木工程学院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遵循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分级负责、各施其职,部门联动、群防群控,科学规范、依法处置,正确引导、把握主动的原则。

一、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

学院设立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负责本院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

1. 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由党委书记郭白泉,院长曹国辉担任,副组长由学校党委副书记黄智担任,成员为学院办公室主任、学工办辅导员老师。领导小组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学院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行动,下达应急处置工作任务;指导各工作组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应急演练、应急队伍培训等应急体系建设;负责与上级及当地政府、社会机构的沟通联系、善后处理等。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学院办公室,负责应急日常工作的组织与协调,办公室主任由李卉兼任。

2.分类成立应急处置工作组

领导小组下设公寓安全、自然灾害、心理健康、公共卫生及网络与信息安全等5个应急处置工作组。具体负责相关类别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制订、实施、修订工作;贯彻落实领导小组有关决定事项;牵头组织相关类别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工作。

(1)公寓安全类应急处置工作组。组长由黄智担任,副组长由印天飞担任,成员由各年级辅导员老师组成。办公室设在学工办。

(2)自然灾害类应急处置工作组。组长由郭白泉担任,副组长由黄智担任,成员由学院办公室主任,各年级辅导员组成。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

(3)心理健康类应急处置工作组。组长由黄智担任,副组长为徐琳,成员由各年级辅导员组成。办公室设在学工办。

(4)公共卫生事件类应急处置工作组。组长由郭白泉担任,副组长由黄智担任,成员由学院办公室主任,各年级辅导员组成。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

(5)网络与信息安全类应急处置工作组。组长由郭白泉担任,副组长由黄智担任,成员由学院办公室主任,各年级辅导员组成。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

二、预防预警机制

(一)预防机制

1.建立健全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定期检查所属范围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加强对所辖单位的安全监督检查。

2.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建立风险隐患排查信息数据库,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和动态监控。

3.加强各类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日常管理,依法对各类危险源、危险区域进行调查、登记、风险评估,定期进行检查、监控,有针对性地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4.定期对可能发生发展的突发事件进行预测分析,并提出相应的防范和整改措施。

(二)预警机制

1.确定预警级别:根据预测分析结果,对可能发生和可以预警的突发事件进行预警。预警级别依据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势态,划分为四级:Ⅰ级(特别严重)、Ⅱ级(严重)、Ⅲ级(较重)和Ⅳ级(一般),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

2.发布预警信息:相关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根据分析评估的结果,或有关主管部门发布预警信息的要求,按有关规定通过合理的方式发布预警信息,同时向当地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必要时可以越级上报。

3.采取预警措施:发布预警信息后,相关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和分类分级原则,采取预警措施。

4.解除预警警报:有事实证明不可能发生突发事件或者危险已经解除,应当按有关规定立即宣布解除警报,解除已经采取的相关措施,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三、应急处置程序

(一)信息报告

1.发现突发事件后,发现人或当事人应迅速报告,可向本部门负责人报告,也可直接拨打各专项工作组应急值班电话;部门负责人必须在第一时间报告各专项工作组,各专项工作组视情况报告领导小组。紧急事件直接拨打110、120、119、122等电话。

2.领导小组接到三级及以上突发事件报告后,必须在事发后2小时内报告学校应急管理办公室。

3.信息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事件发生的基本情况(时间、地点、规模、涉及人员、破坏程度以及人员伤亡情况等)、原因、性质、影响范围、已经采取的措施、处置过程和结果、发展趋势及其他需要报送的事项。信息内容要客观详实,不得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

(二) 先期处置

领导小组根据事件类型,迅速召集有关会议,研究决定启动相应应急预案,赶赴现场控制局面和掌握情况;调集力量,所安排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到位开展工作。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开展先期应急处置工作,并迅速向学校有关部门报告。

(三) 应急响应

事发后,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类别和级别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

(四)信息发布

学院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准确、客观发布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和应急处置工作的信息。上报学校,由学校举行新闻发布会、授权发布、提供新闻通稿、组织报道、接受记者采访等;个人不得编造、传播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及其应急处置工作的虚假信息。

(五)应急结束

突发事件的威胁和危害得到有效控制或者消除后,应当停止执行应急处置措施,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四、后期处理

学院配合相关专业机构及时查明突发事件的发生经过和原因,总结应急处置工作的经验教训,提出相关整改意见,并及时向学校报告。

1.总结。按规定时间书面总结事件发生的原因、处置过程、处置结果、经验教训等,提出防范同类突发事件的整改措施或意见,报领导小组。

2.处理。领导小组根据事件的性质、后果、影响等,按职责和责任决定处理意见。

3.公布。领导小组根据事件的性质等,决定在校内外进行情况通报。

4.整改。领导小组责成有关部门或个人进行整改。按事件类型,由各专项工作组汇总资料,存档。

5.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时限及内容按照《湖南省教育系统维稳综治安全信息报送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五、应急保障管理

1.各应急处置工作组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建立一支反应速度快、业务能力强的应急队伍,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2.学院将应急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保障日常宣传、培训、演练、物资储备和应急处置工作。

3.逐步建立健全应急救援物资、装备的储备保障制度,确保应急所需物资和生活用品及时供应。

4.广泛宣传应急知识,组织应急技能培训;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及时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

5.学院应定期对应急预案制定、落实及应急演练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附件: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公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公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确保学生宿舍安全、维护稳定、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根据学校要求和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公寓的实际情况,特拟订学生公寓突发事件处理方案如下:

当学生公寓内遇到突发事件,辅导员应及时控制事态,并第一时间内报告给学院领导和学生处宿管中心。

其报告程序是:

1、如发生受伤(或生病):需及时拨打医院电话120,并上报学院领导;如受伤较重,还需及时上报党委学生工作部;

2、如发生火灾:如可控火源,门卫需及时使用灭火设备进行灭火,并上报学校宿管中心;如发生重大火灾,辅导员需及时拨打119,并上报宿管中心和保卫处。

一、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

1、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积极做好防火、防盗和值班登记等基础工作。

2、对学生违规使用电器进行劝阻,以确保用电安全。

3、值晚班时要下到寝室检查。

二、处理宿舍内的火灾事故的基本程序

1、发生火情后,立即切断配电控制的电源(拔掉总保险)。

2、立即通知学校水电中心断电。疏散学生,利用现有的灭火器材进行初期灭火。

3、立即通知学校宿管中心老师等相关部门到事发地点。

4、发生较大火情,难以扑灭或可能发生爆炸的,在向上级报告的同时,应及时拨打保卫处电话或外线火警电话119。

5、通知门卫,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用灭火器(拔掉卡丝,将灭火器倒着,向下按压手柄)对准起火处喷射。

6、立即打开所有的消防通道,疏散楼内人员到安全地带。在灭火现场,必须坚持“先人后物”的原则。在组织人员撤离现场过程中,如火灾导致有浓烟现象出现,应提醒撤离人员用湿毛巾蒙住口鼻,匍匐离开现场到空气清新且安全的环境。

7、因电器(电线线路等)起火,严禁用水灭火。

8、一旦发生火灾事故,门卫要迅速疏散其他人员,并立即打开所有通道,同时协助相关人员进行灭火,直到将火扑灭为止。

9、若有人受伤,应立即拨打120送住医院进行治疗。

10、对火灾现场进行保护,直到专业人员赶到为止。积极协助保卫、消防部门调查事故原因。

三、预防或处理学生宿舍斗殴事件的基本做法

1辅导员对以下几种行为要引起警觉:三五成群,大声乱骂,口出威胁言语。喝酒后行为粗野。手拎棍棒、砖、石、刀具等钝器等。

2、处理方式

(1)当发现可疑行为,应马上进行询问、观察,若发现可能产生严重后果的事情,立即拨打校保卫处电话(0737-6353133)、宿管中心电话(0737-6353288),并报告给学院领导,同时,通知门卫需立即阻止并关好大门,防止外冲内出,把闹事者带到管理室进行隔离,等有关人员处理。

(2)如发现有受伤者,立即拨打120送医院抢救。

(3)对所发生事件的经过,作好详细记载,以作调查之用。

四、处理学生在宿舍内起哄闹事的基本做法

1、立即通知保卫处、宿管中心、宿管员(如果是因为宿舍突然停电等引起事端,立即先通知水电中心尽快恢复供电,满足学生的要求,平息事端)。

2、辅导员要立即前往出事的地点,对学生进行劝导,平静学生情绪。

3、对发生事件的楼层、房间、人员,了解详情,做好记录。

4、如有人员受伤,及时拨打120请求医护人员救治。

五、预防或处理学生宿舍被盗事件的基本做法

1、在检查和巡查过程中,如发现或听到有异常情况、异常声音时,应立即前往查看。发现有盗窃或可疑人员时,应保持冷静,设法看清罪犯或可疑人员的相貌、衣着、身体特征、人数等。

2、及时通知告学校保卫处,同时设法召集人员制服或控制可疑人员。如有人受伤,应立即拨打120送医院就治。

3、如果发现学生宿舍被盗,必须保护好案发现场,便于破案。

4、立即报告学校保卫处及公司保安部一起进行调查。

5、及时了解宿舍进出登记情况。

六、学生在宿舍楼内突发疾病的处理方法

学生在宿舍内突发疾病,辅导员应迅速组织学生将其送往校医院救治,情况特别紧急拨打急救电话(120)、宿舍管理中心(0737-6353288)。

七、学生在宿舍区域发生触电事件的处理方法

1、发生有人触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

2、在切断电源之前,严禁其他人员身体直接接触触电人员,应用绝缘物体(如干燥的木凳等)进行营救。

3、及时拨打“120”进行救治,及时报告学校宿舍管理中心。

宏达物业公司:易岸英(15074643003)、周立波(15007370896)

学校宿管中心:许磊(13511109011)

学校保卫处:0737-6353133

学校水电中心:蔡文(1397379292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