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清风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清风校园>>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2023年“廉洁文化活动月”活动方案
2023-10-30 14:36  

 

为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学校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工作部署和《关于开展第十六届廉洁文化活动月的通知》(湘城院纪发[2023]4号)精神,持续推进“清廉校园”和“清廉学院”建设,培育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引导全院师生进一步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弘扬崇廉拒腐风尚,不断增强廉洁从教、廉洁育人、廉洁修身意识。根据学校第十六届“廉洁文化活动月”总体部署和安排,结合土木工程学院实际,特制定《土木工程学院2023年“廉洁文化活动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强化政治意识、纪法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全面推进清廉学院建设,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学院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

二、活动主题

“明初心、立规矩、正风气、强使命”。

三、活动对象

全院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

四、活动时间

2023年11月1日至2023年11月30日。

五、主要内容

(一)开展党纪法规专题学习和研讨

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及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内容,通过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师生政治学习等形式,全面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以实现学习研讨全覆盖。

(二)认真组织收看《守心》专栏节目

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守心》专栏节目并深入开展讨论,积极引导师生员工增强廉洁意识,倡导廉洁履职、廉洁授课,学生廉洁从业、诚实守信,筑牢“清廉学院”根基。

(三)持续抓好专项整治,以学促干推进工作落实

以正在开展的全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以学谋私”问题专项整治、“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以及学校开展的行政办公用房使用面积专项清理、师德师风建设为契机,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进一步压实院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院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全院教职员工的教育宣传,着力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做好学院内部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推动整改落地见效。

(四)开展主题作品征集活动营造廉洁文化氛围

按照学校《关于印发<湖南城市学院清廉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城院党发〔2023〕11号)的要求,在全院师生中征集、推选一批思想性、学理性俱佳的优秀作品。

结合工作职责和学院专业特色,在宣传橱窗、宣传走廊等传统宣传基础上,利用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加大对廉洁文化的宣传力度,让清廉文化入脑、入心,让广大师生随时随地感受到崇廉尚廉的氛围。深入挖掘学院教师爱岗敬业、廉洁从业、廉洁从教的先进事迹,树立廉洁典型,发挥模范引领作用,鼓励全院师生对标对表,激励师生干事创业。

(五)开展廉洁教育活动

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探索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廉洁教育活动:拟组织学院党支部书记、系室中心主任和院领导赴湖南第一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学生(重点是新生)开展诚信教育与工程伦理主题班会。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学院两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廉洁文化活动的重要意义,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自觉将“廉洁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纳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加强引导,扎实推进各项活动开展。

(二)创新内容,注重质量

围绕打造“清廉”校园和“清廉”学院这一目的,强化党纪党规学习,结合各单位各支部实际,创新活动形式,打造特色活动。将活动开展与支部党建、系室“三力五化”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一体推进,确保廉洁文化活动取得实效。

(三)做好宣传,及时总结

及时收集、整理活动开展相关材料,做好活动总结与特色凝练,对活动中涌现的典型及时作好宣传报道,撰写好活动总结报告(1500字以内)并于12月15日前将相关佐证材料报送学校纪委办公室。

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3年10月3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