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正文
“初心如磐践使命,知行统一谱华章”
2021-05-21 16:47  

 

——第五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五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5月20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第五学生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在支部书记胡振华带领下,来到了湖南最早的农村支部旧址——益阳市中共金家堤党支部陈列馆,开展以“初心如磐践使命,知行统一谱华章”为主题的党日学习教育活动。

1921年,刚刚成立不久的中国共产党在集中力量领导工人运动的同时,开始到农村开展农民运动。包括浙江萧山、广东海丰陆丰和湖南衡山等地农会组织开展的农民运动如火如荼。在此背景下,早期共产党员欧阳笛渔从上海回到家乡湖南益阳县兰溪乡金家堤村,开展农村党建工作和农民运动,播撒革命种子。1924年春,欧阳笛渔侄子欧阳泽从法国回乡休养,叔侄携手开展农村革命工作。不久,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委员夏曦来到金家堤指导农民运动,并于当年6月15日晚,代表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宣布成立湖南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金家堤党支部,成立时党支部党员8人,欧阳笛渔为第一任党支部书记,直属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领导。

家堤党支部成立后,益阳县相继成立了兰溪高等小学等7个中共党支部,发展党员50多人,为县一级组织的建设奠定了基础。这些共产党组织成为组织农民协会、领导农会会员与土豪劣绅、封建地主开展斗争的中坚力量,给灾难深重的劳苦大众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使益阳农村地区的革命面目为之一新!

各位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瞻仰了金家堤党支部陈列馆,跨越历史时空,陈列馆内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与逼真的实物,仿佛置身于100前党领导开展的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之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此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意志品质、不屈的斗争精神和豪迈的英雄气概!

在金家堤党支部的石碑前,全体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以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身份意识,现场接受深刻的党性锻炼与党性教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