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奋进新的征程
2021-07-18 13:33  

----学院党委中心组赴郴州汝城沙洲村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活动

2021年7月16--17日,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扩大,含党支部书记)一行13人,赴郴州宜章年关暴动纪念馆、汝城县沙洲村“半条被子”故事所在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活动。

“农奴聚义起宜章,晃晃梭镖刺大天”。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人擦干身上血迹、掩埋好同伴遗体,更加坚定革命意志,继续战斗,建立工农武装,武装反对国民党,开辟新的革命道路。1928年1月,朱德、陈毅率南昌起义余部智取宜章县城,发动宜章年关暴动,打响了湘南起义第一枪。星星之火霎时呈燎原之势,湘赣边工农运动风起云涌,仅3个月,就有20多个县相继起义,100多万农民参加武装革命,宜章成为中国工农运动的策源地。中心组成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先后参观了年关暴动的旧址、纪念馆,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仔细察看一件件历史文物、资料、图片和影像,重温了入党誓词。穿越近一个世纪的历史时空,大家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执着的革命追求、敢于牺牲的英雄气概和战胜一切困难顽强斗争的意志品质。

在汝城县沙洲村徐解秀老人的家里,院党委书记郭白泉与徐解秀84岁的小儿子朱中雄老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回忆起母亲80多年前与寄宿在他们家里的三个女红军战士“半条被子”的故事,他眼里噙满着泪水,说母亲生前常常跟孩子们讲起这个故事,晚年唯一的事情就是天天坐在家门口盼望着那三位女红军战士的归来。朱老还为我们分享了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他家拉着老人家的手话家常的情景。他很自豪地说:我就跟习总书记说了两句话,一句话是感谢毛主席,我们贫苦农民翻身得解放,分田分地做主人;第二句话是感谢共产党、习主席,领导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习总书记听了点头微笑,为他点赞。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回忆起“半条被子”的故事,谆谆告诫全党,中国共产党因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们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在沙洲村,我们了解到,红军与老百姓除了“半条被子”,还有“一只藤碗”“两个红薯”“戏台分粮”“一条红军被”“一条裤子”等等许许多多真实而感人的故事,汇聚成流淌在共产党人血脉中的鱼水深情,勃发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磅礴伟力,昭示了中国共产党愈挫愈勇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真理!

冒着高温酷暑,不辞舟车劳顿,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实地研学一行,收获满满,大家无不为革命先辈为革命事业坚定理想信念、历经千辛万苦、不怕流血牺牲、对党绝对忠诚的崇高品格、坚毅意志、豪迈气概和钢铁作风所折服、所熏陶、所激越;无不为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初心如磐、使命坚定所感动、所震撼、所陶冶,党性得到了锤炼,精神得到了洗礼,灵魂得到了升华!正如院党委书记郭白泉所作七言律诗《研学活动有感》:

百年华诞赴宜章,

湘南暴动第一枪;

工农奋起千钧戟,

星火燎原势无疆。

半条棉被见如故,

鱼水深情放光芒;

接力奋进新时代,

初心如磐勇担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