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师德师风>>正文
2022年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
2022-09-09 10:26  

2022年度优秀教师

胡阿香,女,中共党员,博士,讲师,土木工程学院专任教师。政治觉悟高,为人正直,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岗位始终把教书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

注重教学改革、当好领航人。在教学工作中,按照“成果导向教育”的OBE理念,围绕预期学习成果开展教学活动、重视学生学习产出评估等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目标,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案例引导、增加趣味性、混合式教学的合理利用、多元评价、突出应用型等手段,提出课程教学的改革策略。

关爱学生、亦师亦友。作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牢固树立“严师、慈母、挚友”的教育理念,既严格要求学生,又尊重学生的人格和感情。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洒向每个学生,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呼声,和学生产生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鸣。在与学生的沟通中,通过一个鼓励的微笑、一记肩背上善意的轻拍,一次心与心的谈话等方式,让他们产生前进的动力。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SCI论文2篇,EI论文1篇。获得“湖南城市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和“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2022年度优秀教师

张胜,男,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土木工程学院专任教师,美国休斯敦大学访问学者,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兼职实验中心支部书记、道路交通实验室主任,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评审专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政治觉悟高,为人正直,责任心强,深入一线,坚持立德树人、品学兼修、知行统一,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本科教学全过程,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典型事迹范例1:认真钻研,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大胆探索新时代背景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以土木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为契机,对标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评价体系,探索并构建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习过程管控的教学体系,将“课前”“课中”“课后”各教学环节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工程知识的学习培养学生解决实际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主持湖南省教育规划课题、益阳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湖南城市学院教学改革项目各1项,发表教研教改论文10余篇。

典型事迹范例2:担任班主任7年、辅导员1年和科研秘书1年,关爱学生,矢志不渝,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中帮助学生排忧解难,树立远大志向。近年来,团队成员考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长沙理工大学等硕士研究生7名、博士研究生2名,重点培养学生的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能力。指导学生主持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和创新性项目5项,指导学生获湖南省大学生“互联网+”、“挑战杯”等比赛三等奖以上奖励5次。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留学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发表SCI/EI/CSCD论文30余篇,发明专利6项等。曾获“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岗位等荣誉称号。

2022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

谢文静,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任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学工办副主任、院团委书记。政治立场坚定,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多措并举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地见效的使命担当,在担当中历练、在努力中成长,不忘初心,稳步前进。

对标中央、学校“十四五”规划蓝图,结合学院核心指标工作,深刻把握学生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全力打造一流学生工作。创新建构“导管帮促”模式:联系专任教师指导、班团严管、师生精帮、各方共促,严抓两条学风和文明素养两条阵地战线。整体把握困难群体短板,指导建立“朋辈帮扶团”,重点从一体化资助体系、人文关怀、学生实际情况和需求,将心理辅导工作与资助工作进行创新和优化,有效提升促进工作实效。

团委工作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改革主线。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所辖团总支荣获2021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2021年团委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比位列全校第一。充分利用融媒体,贴近学生生活,打造“土木苍穹”特色品牌,构建立体格局发挥实效。组织指导学生开展志愿服务贯穿教育全过程,让学生“沉浸式”参与其中,加强学生爱校、护校情感认同,从真正意义上实现“知行合一”的实践育人。

2020、2021连续两年个人年度考核“优岗”;2021年校优秀教师团干、校“个人记功”;2021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2021年益阳市“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先进个人。

2022年度师德先进个人

彭智高老师作为民主党派知识分子优秀代表,思想上进,作风正派,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坚持依法治教,工作责任心强,在教学上认真钻研,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道德修养。

入职以来,主讲《桥梁工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市政工程基础》等课程,认真钻研课程大纲、把握教学的重点难点,积极开拓教学思路,将先进的教学理论、科学的教学方法及先进现代教学手段运用于课堂教学,每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2020年参与编写的《市政工程基础》教材出版,同年度获评校级课堂教学优秀,2021年度获评岗位考核优秀;同时担任1903302班和1903312班班主任,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给予帮助,解决他们存在的困难,经常找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动向,恪尽职守、履职担当,扛起一线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神圣职责。

潜心教研教改,积极投身课程思政建设,已是学院青年教学骨干。2021年主持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机制研究》立项为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参与的《构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土木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获湖南城市学院2020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二),主持的《数字经济背景下地方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机制研究》立项为益阳市社科联项目,发表教改论文3篇;课程建设成绩突出,作为课程团队骨干成员,所参与建设的《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桥梁工程(二)》课程均已获批为湖南省一流课程。

富有创新精神,科研业绩良好,近三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十余篇论文,其中SCI/EI收录4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2022年入选湖南城市学院“351人才工程”学术骨干人才;注重科研与教学的结合,引导学生以实践促进理论,理论与实践相互转化,每年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挑战杯”竞赛获三等奖,2021年立项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2022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八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获三等奖。

热心公益,服从大局,2020年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学校和学院硕士点申报并作出突出贡献,获评学校申硕工作优秀个人。在硕士点获批后,兼任学院研究生秘书,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一人扛起学院研究生工作具体事务,一切从零开始,创造性开展工作,成效显著,已顺利完成了2022年首批与南华大学联合招生工作。2022年暑假期间参与学校土木工程科学学位硕士点的申报、第八届湖南省土木工程学科院长论坛的筹备调研,以及土木工程“双一流”学科建设成效评价学科信息采集,均圆满完成了工作。

2022年度师德先进个人

 魏启智,女,1984年生。现任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专业教师,湖南城市学院工程造价系党支部组织委员。

本人于2010年7月加入湖南城市学院这个大家庭,截至今日,已在教师岗位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奋斗十余载,培养毕业生四千有余。

我热爱教育事业。一直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履行着各种角色:专业课的课堂上我是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我是学生的益友,面对毕业的学生,我是他们的知心朋友,无论是发展方向上、专业上,还是生活或者情感上面对问题,学生们会想到我,来与我交流沟通,并希望我能给他们建议。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我的事迹:

1.坚定的党性修养。作为一线教师,同时作为党支部委员和一名有着多年党龄的青年教师党员,始终突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坚守初心使命,对党忠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矢志不渝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较好地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我认真备好每一堂课,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每次看到学生中有人为了搞懂一个知识点,不厌其烦的课后询问,发信息,打电话,每当这个时候,不论何时何地我在做什么,我都会接电话,并给与耐心的解答。

当班主任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学生的情况,尽管会加重工作任务,我还是主动接下班主任工作,了解班上每位同学的家庭状况,学习和生活情况。在担任1803907班班主任期间,班上有同学备考研究生期间,发生家庭变故,导致家里没办法支持他的生活费,更加不支持他继续准备考研,该学生在此情况下,第一时间哭着给我打电话,他想坚持自己的梦想,不甘心就此放弃;我也劝他,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就要考试了,不要多想,继续坚持,生活上有困难,我可以帮助他解决。其实,作为一个还未经历世事的学生而言,面对这样的事情,是多么无助?如果在这个时候,有人可以及时给与他方向上的指引和生活上的关怀,他就可以度过难关,获得不一样的命运。最后,这个学生顺利考上湘潭大学研究生,依旧是那个灿烂的阳光少年。

2.娴熟的业务能力。担任工程造价系党支部组织委员3年多以来,以“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的赤诚与情怀,立足岗位职责,不断学习钻研新时期高校基层党建特别是党支部组织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规律,创新工作思路,把握工作规律,提质基层党建。积极协作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团结带领支部党员推进“支部五化”和“七个有力”建设,支部工作一年一个台阶:2021年获评学校“先进党支部”,2022年获学校第二批党建“双创”“样板党支部”立项建设。支部“五化”达标验收,工程造价系党支部典型模式与经验获省教育工委专家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作为支部组织委员,个人为此作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3.突出的教学业绩。坚持立德树人,扛起一线专任教师的责任担当。讲党性、讲情怀、讲大局、讲担当,在工程造价系师生比45:1的特殊情况下,个人近五年平均教学工作量达到750课时以上,2021年度教学工作量达到了900课时,位居全院甚至全校第一。潜心教研教改,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多次荣获校院两级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同时,主编教材1本,作为副主编参编教材3本;参与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并立项,立项益阳市社科联课题1项并结题,发表论文十余篇。带领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先后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及优胜奖多项。

近三年年度考核优秀2次,课程考核优秀2次。

这些年,认真对待每一次课堂,得到了学生、领导和同行的认可。在带学科竞赛期间,带着学生一路披荆斩棘,寻求突破,学生在备赛过程中从组队,选图,分配任务,到各个阶段及时完成相应任务并提交成果,他们学会了如何选择队友,怎么分工合作,学会了责任和担当,因为任何人没有及时完成任务,都会影响到整个团队。

在此过程中,作为指导老师的我,在业务、专业、为人处世等方面也得到了成长,尤其是与不同专业层次及不同发展特点的学生打交道的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感谢每一场通宵达旦;感谢每一次绞尽脑汁;感谢每一回“否定-肯定-再否定”的螺旋式上升、曲折式前进。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以后更好的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一份力量,更好的培养出新时代祖国需要的造价人才、BIM人才奠定更加扎实的基础。

2022年度师德先进个人

孙梦莹,女,陕西铜川人,2014年6月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期间师从朱德兰教授从事节水灌溉新技术研发,于2017年9月进入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担任辅导员,从事学生管理和就业工作至今。在这五年间,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尽职尽责做好一名基层辅导员,为土木院学生管理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求真务实做好管理工作

(一)记录学生成长基线

建立学生电子信息档案。为方便快捷调取学生信息,对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信息录入,并实行动态更新,每学期由专门负责信息维护的学生进行组织更新。实现学生在校综合表现一张表,可以线上线下,随时随地查阅学生信息。学生的奖助情况、党员发展情况、课程通过情况等基本信息一目了然,

(二)明确学风建设主线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原则,实现班级管理民主化和制度化。结合班级和专业和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合适规章制度,明确每名学生的权利和义务,使班级的整体氛围积极向上,健康发展,增加班级凝聚力和荣誉感。召开班会公开表彰先进学生,如学年评选班级综测之星、进步之星、晨跑满勤之星,奖励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通过综合测评排序进行学业上结对帮扶,同时以宿舍为单位进行帮扶。

(三)守好校园安全底线

安全问题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头等大事,准确掌握学生动向、思想情况,是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坚持落实宿舍晚汇报制度。建立各班级宿舍长QQ群,实现班级学生全覆盖,实时掌握学生动态。同步进行班委分值巡查,巡查结果直接报到辅导员处。建立班级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宿舍长的作用,规避一系列的校园安全事件。

二、敬业勤恳做好就业工作

1、就业举措

(一)常规性工作扎实推进,确保就业工作顺利开展

具体开展如下:(1)按时保质上完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2)学院每年举办职业生涯规划专题知识讲座,邀请知名校友回校做专业报告10次以上,大一到大四全过程系统化职业生涯规划培训;(3)开拓多个就业基地积极促进学生就业;(4)召开10次以上线上线下毕业生就业考研动员大会,每月2次就业考研数据统计实时更新;(5)院承办专场招聘会20多场;(6)毕业生资格审查、派遣等事项;(7)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材料收集审核及提交。

(二)特色工作首创新—“新型校企合作订单班”

通过五矿、中铁北京局订单班签约学生达到35人以上,有效缓解我院毕业生就业压力和家庭经济压力。

(三)精准帮扶,全力助推困难学生充分就业

针对考研、考公务员、就业、创业、基层项目就业等不同的大学生群体,实施不同的指导帮扶方案。

(四)靶向施策,解决工科女生就业困境

近年来针对我院土木大类女生应聘困难的情况,由院领导联系与我院有着深度校企合作的中铁广州局等优质国企央企,要求用人单位必须按照10:1男女比例来解决我们的女生就业,院领导靶向施策,精准推荐,促成女生签约达30人以上,极大的缓解了我院女生就业压力。

2、就业成效

(一)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我院近五年毕业生总体就业情况良好,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86%,初次就业率校级排名第三,就业率统计核查无误,签约单位质量高、薪资待遇优,充分证明我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成功,赢得了用人单位对我院的毕业生的青睐。

(二)毕业生就业质量好,就业专业对口度高

就业单位中有很大部分为央企和500强企业,派遣学生人数占比超过70%以上,就业质量较高,就业专业对口度高。

(三)重大就业招聘活动动作迅速,成效显著

2020年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中积极配合招就处各项迎检工作,两年督查工作就业核查数据零失误,积极参加国家、省里和学校组织的各项就业创业大型活动,促成签约人50人次以上;在学校每年九月十月招聘黄金月中,9月签约人次达到300人次以上,占院毕业生总人数50%以上,在线上线下的校招工作中做出较大贡献。

三、努力提升做好科研工作

主持市厅级思政相关课题3项,发表思政类文章5篇。

四、相关荣誉奖励

1.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校级三等奖。

获得校级“优秀辅导员、就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所带毕业班学生或得荣誉奖励。

国家级奖励: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20人次:

国家级创新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可变车道的优化及自适应式控制》

国家级竞赛:第十三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湖南省第六届结构设计竞赛;中国技能大赛“三一杯”首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全国总决赛团体二等奖;湖南省第六届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第三届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模型设计大赛二等奖3次,三等奖四次;实用新型专利1项;“湖南路桥杯”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分区赛三等奖;互联网+精准扶贫教育帮扶项目三等奖;

省级实践奖:湖南省暑期“三下乡”优秀个人称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