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五次集体学习讨论
2022-05-27 09:52  

2022年5月26日下午,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土木楼725小会议室举行2022年第五次集体学习讨论。院党委书记、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郭白泉主持学习讨论。

中心组学习秘书徐丽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的重点内容。

党委书记郭白泉、党委副书记黄智先后作中心发言。

郭白泉指出,我们主要从三个层面领会把握讲话的深刻内涵与核心要义:

一是心怀“国之大者”。总书记在讲话中,开宗明义,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对于高校教育工作者而言,这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国之大者”,也就是我们的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和政治观点,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所在、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和职业操守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必须旗帜鲜明、目标明确,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二是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一方面,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继续聚焦“三多三少”,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去年省教育厅印发了我省教育系统教师违反师德师风的典型案例(包括发生在我们院的),我们要举一反三,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警示教育,着力涵养广大教师的家国、家校情怀,增强人民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职业尊严感职业归属感。另一方面,要以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和“青年教师导师制”为抓手,着力强化提升一线教师教学基本功与教育教学水平,多出教学名师、教学能手,不断提升学院专任教师队伍整体素养。

三是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青春孕育着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大会上的讲话,是一篇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供了思想引领与基本遵循。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要坚持党建带团建,落实好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推进团建改革,认真研究青年大学生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倾心倾力抓好青年工作,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助力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成才。广大教职员工要立足岗位工作职责,聚焦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用心用情用力,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环节全过程,付出我们的智慧和汗水,凸现我们的责任担当。

黄智结合土木工程学院实际情况,就共青团工作谈了自己的想法:一是强化思想引领。要通过各种途径、各类方式宣传、引导学生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学校的认同感;结合党史、国史、校史的学习,传播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二是强化队伍建设。要打造一支凝聚力强、号召力强、战斗力强的学生干部队伍,完善干部晋级制度,健全班级考核评比,搭建每月一次的工作交流平台,让学生干部有为有位有公信力。三是强化榜样示范。要挖掘身边人身边事,对接主战场,传播正能量。让我们的国奖们、城院之星们、考研过级拔尖者现身说法,营造向榜样看齐,向优秀对标的比拼赶超的学习氛围。四是强化能力淬炼。要丰富第二课堂,以人文素养提升工程为抓手,打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系列品牌活动,培养能说会写的“土木之星”。五是强化纪律约束。结合党建带团建,建立违纪帮扶机制。对纪律观念较薄弱的学生,派老师或自律能力较强的学生与其结对子,实行一对一帮扶;继续搭建家校交流群,及时了解学生家庭关系、家庭背景、家庭状况等,有科学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工作。

其他成员联系各自岗位工作和自身实际,交流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