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正文
“访企拓岗”促就业 ,专项行动显担当
2022-05-17 09:30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根据学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作为学校最大的二级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于2022年4月底至5月初,紧锣密鼓全面启动“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民心工程,在全国应届毕业生总量突破1000万、新冠疫情多点频发、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势下,实现毕业生充分而高质量就业,是当前学校、学院发展的头等大事,更是全社会特别是广大毕业生和毕业生家长的高度关注与热切期盼。我院2022届毕业生人数达到888人(6个本科专业),截止4月底,三方签约率不到60%,尽管在学校甚至省内同类学院遥遥领先,但与同年相比下降近20个百分点,毕业生就业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新挑战。院党委、行政秉持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出口”带“进口”的办学思路,统筹推进人才培养、疫情防控与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切实落实“一把手工程”职责与要求,把拓市场、促就业作为学院压倒性工作和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为此,学院召开党政联系扩大会议作出专题研究部署,结合学院实际,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明确了以“访企拓岗”为抓手,促推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助力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和就业市场拓展、推进校企合作深度融合的工作目标。为确保“访企拓岗”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学院下足功夫备足“功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量身定制了“访企拓岗专项工作方案”,院党委书记、院长牵头抓总,分管副书记具体操盘,明确专人专班,精心准备资料、广泛征集资源、联系走访单位、规划拓岗路线、确立重点任务、压实工作职责。

4月29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李建奇带队,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智参与,第一站走访中铁五局,开启了“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的序幕。之后,兵分三路,马不停蹄,院党委书记郭白泉、副书记黄智、副处级辅导员陈蜀湘同时陪同校领导全面开展走访。5月11日,由学院主导,郭白泉等陪同袁志成副校长先后走访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5月12-13日,郭白泉先后陪同学校校长汤放华走访中建五局、中交一公局、太平洋建设集团等公司;5月12-14日,黄智陪同学校副校长袁志成赴福建先后走访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建发合诚工程咨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月12-13日,陈蜀湘陪同学校党委副书记何旭娟先后走访南方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地质基础工程有限公司、中天检测有限公司等。

每到一个单位、企业和就业基地,学校、学院领导实地考察调研并与相关人员和校友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企业建设发展概貌,倾情听取对毕业生的现实需求、岗位人才素质构成、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育教学改革、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实习实训与就业创业对接等,双方全面、深度、坦诚地开展探讨和交流,并就落实应届毕业生“春招”计划和2019级学生专业实习计划等,达成了意向性成果。初步统计,累计共拓岗300多个,其中实习岗位200余个,启动“订单班”合作培养的单位3家。

陪同党委书记李建奇一行走访调研中铁五局

陪同校长汤放华一行走访调研中建五局

陪同副校长袁志成走访调研省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

赴厦门走访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

与厦门校友代表座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