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正文
多措并举、上下联动,筑起一段毕业生文明离校的脉脉温情
2022-06-23 09:38  

 

6月18日,随着2022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落下帷幕,土木工程学院2022届888位毕业生开始陆续离校。毕业生们意气风发,背上行囊,带着母校师生的真诚祝福、怀揣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依依惜别校园,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1076万)的特殊情势下,如何努力做到应届毕业生圆满完成大学学业、文明平安离校和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既是高校党委行政当务之急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学院党委行政在学校党委行政总体部署安排下,讲政治、顾大局,秉持学生中心理念,未雨绸缪、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以硬的举措、实的作风、拼的干劲,筑起了一段毕业生文明离校的脉脉温情,开创了我院毕业生工作的全新局面。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担当。学院先后召开2次党政联席会议和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应届毕业生工作,制定并出台了《土木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方案》,对毕业生离校前各阶段重点工作任务、职责要求、人员和时间等,作出明确安排。院党委、行政统筹,学工口、教学口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各系室、专业认真组织,切实履职,形成了党政同责、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毕业生工作格局。

强化工作举措,增进工作实效。建立应届毕业生“工作台账”与“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推行院领导下寝值班带班制度。毕业生离校期间,书记、院长带队,其他院领导、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坚持集中下寝近300余人次,全面走访调研毕业生寝室,深入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学业和毕业综合训练完成情况、就业现状,探讨交流未来人生职业生涯规划,纾解毕业生心理焦虑,为困难学生排忧解难等。

根据《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方案》总体安排,学院先后组织召开了“文明离寝离校”主题班会,分类召开了毕业生党支部副书记座谈会、毕业生代表座谈会、未如期毕业学生座谈会以及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方案座谈会等共50余场次,书记、院长、分管院领导、系室中心主任、辅导员和专业负责人亲临会场,倾情听取毕业生意见建议,实时互动交流,答疑释惑,排忧解难,让学院对学生的尊重、关心、关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对标人才培养方案和毕业目标达成,学院今年启动并强力推进毕业综合训练改革,实行5%淘汰机制,坚持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举措,着力提升毕业成果质量和规范过程管理,通过二轮、三轮(工程造价专业)答辩淘汰,49位毕业生未能如期通过。各专业对未通过毕业综合训练的49位毕业生,采取专人专班、一人一策,全方位全过程指导、帮扶,在确保标准不降的前提下努力争取重修答辩顺利通过。

工作关口前移,周到热情服务。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于细微处、于关键时凸现学校的关心关爱与人本理念,凸现学院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学院注重毕业生离校工作重点环节与学生最为关注的“忧心事”“烦心事”,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从各部门单位离校手续的网签网办,到水电卡、餐卡现场清退,从党团组织关系接转,到图书资料归还,从毕业证书发放,到离寝卫生打扫,做到了精准、高效、优质、流畅,有条不紊,井然有序,为毕业生营造文明、和谐、温暖的离校环境和氛围。

4年来,参与、见证并分享了学校、学院历史性跨越的2022届毕业生,展现了深厚的家校情怀、良好的文明素养和扎实的综合素质,对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毕业文明离校工作充满激情并踊跃投入,888位毕业生毕业离校期间未发生任何违纪违规或其他异常情况,他们满怀感激、满怀深情、满怀对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期盼与自信,一路高歌,去火热的时代筑梦、逐梦、圆梦!

院党委书记郭白泉到毕业生寝室走访

院长曹国辉到毕业生寝室走访

院党委副书记黄智主持召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院党委副书记黄智主持召开延期毕业同学座谈会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干部现场收取钥 毕业生有序排队办理离寝手续

毕业生寝室离寝后一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