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2020-03-17 11:43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主战场,培养适应国家基本建设发展战略需求,系统掌握土木工程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有创新意识,能在土木工程领域胜任设计、施工、管理等岗位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1: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社会责任感,能将可持续发展理念与工程伦理融入基本建设工程实践,能针对工程非技术性制约因素所带来的复杂问题提出有效建议或解决方案。
  培养目
2:具备扎实土木工程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土木工程设计、施工和管理中的某一领域胜任核心岗位工作。
  培养目标3: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与组织协调能力,能与基本建设各方进行有效沟通。
  培养目标4:具备终身学习能力,能持续拓展自身的知识与能力,适应国家基本建设发展战略需求调整职场定位,自主学习提升。
  培养目标5: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对土木工程前沿技术具有一定的专业洞察力。

办学历史:土木工程专业是湖南省同类高校中办学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实力最强、办学条件最好和毕业生就业创业社会反响最广的专业之一。专业前身为原湖南城建专科学校1984年创办的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该专业2000年开始与湖南工业大学联合招收本科生,2002年正式以湖南城市学院名义招收本科生,2012年与汕头大学联合培养工程硕士。

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土木工程专业现有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三个专业方向。1995年房屋建筑工程专业获批湖南省首批重点建设专业,1998年土木工程施工专业获批国家产学结合教学改革第二批试点专业,2008年土木工程专业获批第一批省级特色专业,2011年继续资助,2016年获批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7年学校获批湖南省第二批硕士点立项建设单位,土木工程学科被学校列入立项申报学科建设点,2018年获批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人才培养:注重学生执业能力培养,实践教学特色鲜明。办学30多年来,累计培养了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1.6万余名,毕业生在中建、中交、中铁、中核等大型企业中成为技术骨干与管理精英,参与了如秦山核电站、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赢得很高的办学声誉。目前我院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近五年就业率均在96%以上。以需求为导向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走出去、请进来,深度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在校外建立专业实习实训基地50多个,与五矿二十三冶、远大住工、中铁北京局等联合开办新工科人才培班,促推人才培养与就业创业无缝对接

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现有专业教师93人,其中教授15人,副高职称38人,博士41人,“双师双能型”教师7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5人。

教学科研成果:教师潜心教学科研,成果丰硕5年来,专任教师共编写规划教材15部出版专著5部;专任教师获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等50余项;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40余项;获得省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6项;专任教师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CSCD收录论文92篇;立项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创新性研究项目16项,学生参加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互联网+及其他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获得各类奖项60余项。教师教学能力突出,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主要专业理论课程:房屋建筑学、高层建筑结构、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施工原理与方法、工程经济与建筑法规、基础工程、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轨道工程、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与线路设计、隧道与地下工程、铁路桥梁、铁路路基、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等。

主要实践课程:认识实习、测量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土木工程结构试验技术、土木工程结构检测技术、土力学实验、建材实验等。

就业和考研情况:学院与中建、中交、中铁、中核、远大住工等央企和行业一流民企签订了产学研基地协议,学生进入一流企业真题真做聚焦应用型能力培养。本专业积极融入设计和施工信息化进程,在湖南省同类院校中率先成立了BIM技术团队并推进BIM技术课程教学,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强。近三年,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稳定在96%以上,在湖南省高校毕业生毕业5年薪酬排行榜上湖南城市学院连续3年位居第三,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在学校毕业生中一直稳居前列。多数毕业生迅速成长为技术骨干和管理精英。近三年,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考研上线率达20%,其中近40%学生被同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知名大学录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