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地物相生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安全工程(土木方向)专业介绍
2020-03-17 20:27  


专业培养目标:安全工程(土木方向)专业培养适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工程建设安全生产需要,按照新工科培养目标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安全科学、安全管理、安全技术、作业场所危险有害因素识别与检测和职业健康与防护等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安全管理、安全施工技术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政府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安全咨询评价机构、土木工程相关企业,从事安全管理、施工、职业健康与防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办学历史:安全工程专业于2017年9月开始招生。

专业特色:1.专业定位于土木工程领域,聚焦建筑施工安全,在国家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的背景下,对安全工程专业高级应用型人才的需求量呈爆发式增长;2.人才培养理念创新:秉承“厚基础、重特色、强实践、求创新”的专业建设理念,以安全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学科为依托,学科基础宽厚。结合土木建筑行业“产业导向、行业牵引、学科交叉”的特点,注重基础知识、突出专业技能、强调创新实践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坚持课堂课程教学、产业工程实践与学术探索创新三结合,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学生选择导师,参与各类工程(科研)项目和创新实践锻炼,培养学生创新思维;3.对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发展课程均基于OBE理念下,开展教学大纲设计、教案设计,全面践行OBE理念的教学全过程,严格按照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的相关标准和规范开展教学工作。4.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本专业依托土木工程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和湖南省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基地,与中建五局、湖南建工集团、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湖南路桥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紧密融合,共建立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依托学校设计院、检测中心、监理公司等校办产业,强化本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行业管理等职业能力培养。

师资队伍:安全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2人,博士7人,双师双能型教师10人。

教学科研近三年,专任教师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2项,主持科研课题1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市厅级课题6项。公开发表论文52篇,其中SCI、EI、CSCD收录论文20篇,教研教改论文10余篇。

主要专业理论课程:安全学原理、安全法学、安全系统工程学、安全人机工程学、安全评价、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建筑消防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安全技术、土木工程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职业卫生与防护。

主要实践课程:测量实习、认识实习、生产(施工)实习、毕业实习、建筑工程安全技术课程设计、土工实验、建筑消防工程实验、安全人机工程实验、建筑设备检测与防爆实验。

就业和考研情况: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土木工程安全问题不断涌现,安全事故居高不下,已成为制约土木建筑产业安全生产的瓶颈,对安全工程专业高级应用型人才的需求量呈爆发式增长。

我校安全工程专业为政府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安全咨询评价机构、土木工程相关企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校大三学生,就有中建、中铁、中交、中核等大型国企和安全咨询评价机构等用人单位来校考察,并要求提前签订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需求订单,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截至2020年7月,本专业大三学生考研积极性高,有近30%的学生确定了考研目标,正在为考研努力拼搏中。



关闭窗口